日本出台措施预防学生自杀行为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0

日本2022年学生自杀人数达512人,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数字。2023年2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向各都道府县、政府法令城市等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呼吁开展预防学生自杀工作,包括及早发现学生的焦虑和忧虑。具体而言,考虑到学校长假结束时自杀人数往往会增加,该通知要求学校在长假前进行问卷调查和教育咨询,用学生终端监测学生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并鼓励家长在学校长假期间在家里关注他们的孩子。2022年10月,经内阁批准,日本政府在全面预防学生自杀计划中将3月定为“预防自杀月”。

2023年2月,日本厚生劳动省“自杀预防和对策办公室”根据警察厅“自杀统计数据”编制的临时数字报告显示,2022年日本共有17名小学生自杀,143名初中生自杀,352名高中生自杀,自杀学生总数达512人,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数字,超过了2020年在新的冠状病毒感染蔓延的情况下,学生自杀人数急剧增加而产生的499起自杀事件。

该通知同时指出:“学生自杀情况极其令人担忧,特别是高中男生的自杀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38人”。有关学生自杀的原因和动机,日本警察厅 202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对学业失败和对入学考试的担忧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这是引起学生自杀行为增加的重要诱因。

目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有关预防学生自杀的具体措施包括在学校进行早期发现,促进家长对其子女的家庭监测以及在学校内外强化学生心理健康监测活动,其中一项具体要求是“应努力在早期发现有忧虑和困难的学生,在学生长假开始前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教育咨询,并与每个学生单独谈话”。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kyobun.co.jp/news/20230228_03/


编译自:日本教育新闻网,2023-02-2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陈川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