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呼吁扩大亚洲校餐计划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0

校餐计划于20世纪在欧洲开始实施,近年又在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社会安全网,使全世界3.88亿儿童受益。亚行指出,把公共资金用于学生餐食是一项合理的投资,不仅对学生健康有直接的益处,并且对加强教育成果和当地农业也有益处。

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简称WFP)报告称,在有数据的163个国家中,有161个国家有校餐计划。据估计,全球有48%的儿童可以享受学校餐食,但各国覆盖率差异很大。截至2020年,低收入国家覆盖率为20%,中低收入国家为45%,中高收入国家为58%,高收入国家为78%。在贫困、发育迟缓率和贫血率高的国家,校餐计划的覆盖率往往是最低的。各国在校餐计划的覆盖率方面及餐食的营养平衡方面都仍有改进的余地。

校餐计划已经成为为儿童提供营养食品的平台,并为他们的健康和生产生活做准备。尽管食品安全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冲突和其他全国性紧急情况的影响,但校餐计划能确保学生免受家庭和个人环境的影响,收入损失并不意味着孩子会挨饿。但校餐计划的形式因国家而异。有些国家提供普遍的免费餐食(如印度及韩国),有些国家则针对低收入学生提供餐食(如马来西亚);有些国家提供免费校餐,有些国家则提供减价餐;有些国家提供一日多餐,有些国家则只提供午餐。例如,在不丹,许多学校会提供一日三餐,因为学生寄宿的情况很普遍,这是因为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许多学生住得离最近的学校太远,通勤不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校餐计划在与营养教育相辅相成时特别有效。在日本,学校餐食与营养和食品生产方面的教育计划相结合。这种组合在培养既健康又具有营养素养的公民方面是十分有效的。日本在1954年颁布了《学校午餐计划法》,将学校餐食作为儿童认知和身体发展的支柱。如今,日本96%的小学和初中学生接受学校午餐服务,该计划还邀请营养师对儿童进行营养教育。

世界粮食计划署报告称,在众多国家,校餐计划已被证明有助于学生的健康、入学和出勤。为了将这些重要的餐食提供给需要它们的学生,资源有限的政府可以与私营部门或非政府组织合作,提供学校餐食,投资于农业技术和农村基础设施以促进粮食生产,并采取循证方法来设计具有成本效益的学校餐食。同时还可以创新使用人工智能来创建学校菜单,在预算限制下实现餐食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随着世界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渐走出,各国政府应制定实施社会经济复苏计划,确保学校膳食计划的覆盖面和营养含量的增长。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blogs.adb.org/blog/we-need-expand-school-meal-programs-are-feeding-asia-s-future


编译自:亚洲开发银行官网,2023-3-7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申昕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