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善用自适应技术改善教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0

自适应技术,即根据学生水平进行调整是公共教育系统消除学习贫困的有力武器,也是教师可用的最佳工具之一。然而,对于教育界在公立学校实施这些技术的经验知之甚少。2019 年,多米尼加共和国教育部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启动了 Prográmate(Program Yourself)项目,该项目使用自适应技术改善中学三年级学生的数学学习。

计划覆盖了50所公立学校,相当于12,000多名高中生。该平台适应国家课程,包括针对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教师的短期培训课程,以及适应每个学生学习水平的教学支持。此外,倾听师生的意见是设计实用且响应用户需求的程序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学生通过焦点小组和结构化访谈来分享他们的经验。

经验一:数据有助于确定学习的优势和劣势。该平台持续评估学生,如果学生能够连续正确回答关于给定主题的三个练习,他们就可以继续进行下一个练习。如果在其中一项练习中失败,他们会返回到之前的主题以加强它们。

经验二:数据可以激励学生。该平台有600多个主题可供学习,教师可以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学生也可以监控自己。学生们有动力看到他们在一定数量的主题上取得了进步,或者只差几个主题就赶上了同龄人。

经验三:并非一切都那么容易。一些学校面临实施挑战,因为他们没有设备或互联网能力来连接到该平台,或是教师数字能力水平存在多样性。

因此,虽然可以在公立学校有效和大规模地实施自适应技术计划,但以下调整可以提高其有效性:一是学校社区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其他环境中的经验来定义一些干预参数(使用地点、时间和时长);二是定义学校和部门利益相关者的角色以及他们实施所需的支持;三是确保后勤环境,包括校历和家长沟通,这有利于该平台的使用;四是通过服务台为教师提供持续支持,以应对实施挑战;五是设计与教师能力相符的数据使用策略,以对学习产生最大影响。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blogs.worldbank.org/latinamerica/teachers-and-technology-together-improve-student-learning


编译自:世界银行,2023-3-1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施若蕾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