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小学生阅读素养有所下降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10

近日,国际阅读素养进展测评(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简称PIRLS)发布2021测评结果。自2001年以来,德国一直参与该项评估,评估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阅读态度以及阅读习惯。PIRLS每五年进行一次,下一次调查将于2026年进行。2021年,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调查。在德国,来自252个不同班级的4611名四年级学生参与调查。

2021年调查结果显示,自2016年以来,德国四年级学生的阅读成绩有所下降。在国际比较中,德国处于中间位置。德国四年级学生的平均阅读能力为524分。德国与欧盟对照组(527分)或经合组织对照组(527分)的平均值没有显著差异。与20年前的第一次调查(2001年:539分)和最近一次的调查(2016年:537分)相比,德国学生的阅读表现大幅下降。在这方面,德国与整个欧洲的趋势没有明显差异。在德国,约四分之一(25.4%)的四年级学生没有达到阅读能力标准,高于2001年(17%)和2016年(19%)。德国阅读成绩优异的学生比例略有下降至8.3%(2016年:11.1%;2001年:8.6%)。德国的阅读异质性较高,并且自2001年以来有所增加。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的阅读表现产生了重大影响。

平均而言,德国四年级学生对他们的学校感到满意,并将其视为一个积极的学习场所。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大多数四年级学生的阅读动机很高。63%的学生每天在校外阅读至少半小时。按照国际标准,这一比例很高(欧盟:54%,经合组织:53%)。但是德国的校内阅读较少。在德国,平均每周有141分钟的课堂时间用于阅读课程或活动(经合组织:205分钟;欧盟:194 分钟)。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在课堂上使用数字媒体的频率较低。

此次调查中,学生的阅读能力也呈现出了较大的差异性。首先,在性别差异上,对女孩有利的特定性别差异又回到了2001年的水平。在经济背景上,20年来阅读素养方面始终存在着社会差距,来自社会经济弱势家庭的学生处于落后地位,在国际比较中较高。家庭语言环境对于学生的阅读能力有影响,(几乎)在家里总是说德语的孩子比在家里偶尔或从不说德语的孩子更具有能力优势。与欧盟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相比,德国的能力优势更为明显。此外,父母的职业层次也会对学生的阅读能力产生影响。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5/160523-IGLU21.html#searchFacets


编译自:德国联邦教科部,(2023-5-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梦莉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