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4)

发布者:王浩发布时间:2024-04-29浏览次数:132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一级学科代码:0401  一级学科名称:教育学)

(二级学科代码:040104  二级学科名称:比较教育学)

一、培养目标要求

(一)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

(二)熟悉各种社会科学理论,熟练掌握多种研究方法,精通一门外语,能够运用合适的理论和方法,就某个教育问题开展具有批判性和创新性的国际比较研究,并将研究结果通过国际发表等形式,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三)热爱基础教育事业,拥有高尚的师德和优秀的教学技能,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与能力,了解国内外教育教学的最新理论与实践。

二、学习年限

学制3年,培养年限总长不超过6年。

三、研究方向

(一)教育制度国际比较研究

方向简介:教育制度是社会制度中的一种,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家庭制度并存于社会结构之中是一个社会赖以传授知识和文化遗产以及影响个人社会活动和智力增长的正式机构和组织的总格局。本方向以跨学科的视角,展开国际的国别的教育制度比较研究。

导师简介:张民选教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比较教育与教育经济学科)。联合国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的顾问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UIL)理事和“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的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比较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民选教授关于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为中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发展与完善作出贡献。关于国际教育服务贸易与跨境教育的研究,为中国WTO的教育服务谈判和FTA谈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理论支撑,为中国制定和起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作出了大量工作。关于教育认证和教育质量保障的研究,为我国“在华外国人员子女学校认证委员会”、“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的建立以及认证标准的建立作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张民选教授以其专业智慧为上海编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作出了贡献,张教授还是上海PISATALIS项目的负责人,主持这两项全球性的教育测试在上海的实施,并进行了深入研究,具有很大国际影响。

导师简介:孔令帅教授,浙江金华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访问学者。先后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副主任,挂职上海师大学工部副部长、上海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近年来,主要从事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国际化大都市教育、教师教育政策比较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30多篇。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项目“上海校本评价的政策与实践”(2016)、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国际组织教育政策价值取向研究”(2016)、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高校初任教师教学发展国际比较研究”(2014)、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际组织教师教育政策研究”(2011)等多个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出版2本专著《纽约教育发展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国际组织教师教育政策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15),1本合著《学习化社会高等教育的使命》(山西教育出版社,2010,第二作者),2本译著《小组教学》(北大出版社,2017)、《建设高质量的教师专业》(北大出版社,2014)。向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呈报《关于发展上海国际学校中文课程的建议》等多项政府决策专报。多次参加在韩国、泰国、日本等国举行的国际会议。获“北京哲社二等奖”(第二)、“上海师大青年学者”、“上海师大优秀青年教师”、“华臧奖”、“北京师大学术之星”、“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奖项。

(二)课程与教学国际比较研究

方向简介:课程与教学论是以研究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问题为目的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一门学科。本方向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对课程与教学理论以及国内外课程与教学改革中的核心问题展开跨学科国际比较研究。

导师简介:王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主要从事教师教育、课堂观察与行为测量、学校改进与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的研究。2006年,个人专著《行动教育:教师在职学习的范式革新》,提出的“以课例为载体,实现从理念到行为转移的教师在职学习范式”,在为全国教研系统及中小学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结合“行动教育”理论,提炼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以课例为载体,基于教学行为跟进的校本研修”理论模型。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项目名称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作为上海经合组织的“教与学国际调研项目”专家组成员参加TALIS2013+TALIS2018项目的研究,担任上海TALIS课堂视频研究(VideoStudy)项目负责人。

曾被聘为世界银行短期专家,参加《东亚地区初中数学教师课堂行为研究》项目。期间,获得国际CLASS课堂评分员资质。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导师简介:宁波,教授,博士生导师,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KU Leuven)教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项目主管。主要工作领域包括:教师和校长测评、国际教师教育的策划与组织、教育绩效与评价的国际比较研究、上海基础教育质量与均衡发展研究。自2015年入职以来,在SSCI、CSSCI来源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哲社、上海市哲社等研究课题5项。从2017年开始,策划并主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博茨瓦纳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获得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专项经费支持,先后为35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行政人员和学者提供来华交流机会。

黄兴丰,江苏南通人,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职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人员,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国际交流小组成员。主要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或翻译《数学教师的专业教育与发展》等著作十余部。在《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组织协调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ShareMaths国际数学教学资源库建设。曾获上海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三)教育国际化研究

方向简介:本方向关注各种教育要素(如人员、课程、机构)通过不同方式(如面对面和虚拟方式)在不同层面(如教学和科研)的跨国流动,强调通过国际比较和实证调查,分析教育国际化对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影响。

导师简介:丁笑炯教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擅长通过质性研究方法(有时辅以量化研究方法),收集来自不同利益群体——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边缘群体”(如教育输入国、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声音,从中挖掘新的概念和中层理论。在The 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Journal of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PolicySSCI和《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四、课程类型与学分要求

(一)学位公共课:公共政治理论课两门3学分,公共英语课一门2学分,均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二)专业课程:基础理论课一门3学分,专业必修课一门3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3-4门,共8学分(其中专业外语为限定选修课,2学分)

(四)学术前沿讲座1学分,由学院统一安排


五、培养方式与考核方式

(一)培养方式

 1. 通过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和自主学习指导的方式,帮助学生系统而扎实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组织学术访问,举办研究生沙龙和讨论会,指导学生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地掌握学术研究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3. 指导学生撰写专业学术论文。

 4.指导学生基于创新性的研究,写出高质量的博士学位论文。

 5.鼓励学生参与基层教育实践。

(二)考核方式

 1. 课程考核

一般采用撰写课程论文的方式,成绩实行百分制,分5个等级,59分以下、60~6970~7980~8990~100分别对应不及格、及格、中、良好、优秀这几个等级。

 2. 中期考核

课程学习阶段完成以后,博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末之前完成中期考核,其办法参照“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博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是:博士研究生须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在《上海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奖励办法》规定的B类及以上刊物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C类刊物至少发表学术论文2篇(可含1篇与导师合作的论文)。为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其科研创新活动符合《上海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奖励办法》中的其他款项,视同论文发表。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报备研究生院后遵照执行。

在第五学期中期考核结束之前达到学术论文发表要求的博士研究生,方可进入本次学位申请流程;本次未达到学术论文发表要求的博士研究生,延期至达到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后进入下一次学位申请流程。

 3.博士研究生可自愿参与教育实习实践活动,累计满一学期后,可凭借教育实践证明,报名参加由上海师范大学统一组织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考核”,考核学科和学段应与教育实践岗位一致。考核通过后可以获得《示范市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用于相应学科和学段的教师资格认定。

六、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

(一)论文选题和内容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二)论文必须符合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三)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由作者本人提交答辩委员会,由答辩秘书分送答辩委员。

博士学位申请人所在系(所),必须在答辩之日的二个月前向同行专家寄送学位论文和空白的同行专家评议书,回收的由同行专家签署的评议书应不少于9份。论文须获三分之二同行专家通过,方可进入评阅和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聘请3-5位(或以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评阅。

答辩委员会由5-7名与选题有关的教授(或研究员)组成。答辩委员会推举一名答辩主席,答辩人的导师不能担任答辩主席。答辩后由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答辩主席在答辩决议书上签字。

(四)学位授予

论文在获三分之二(或以上)答辩委员通过后,答辩委员会可建议授予答辩人所申请的学位。

七、参考书目

张民选.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0.

孙进.全球教育治理.北京:人民出版社, 2021.

曹诗弟.文化县.山东: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5.

彼得·伯格, 托马斯·卢克曼.现实的社会构建.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怀特. 街角社会.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09.

安东尼·吉登斯,菲利普·萨顿.社会学(第七版).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丹尼尔卡尼曼《思考,快与慢》,中信出版社2012

()道金斯《自私的基因》,中信出版社2012

李希贵《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17

李瑾《文化溯源:东方与西方的学习理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顾明远等《比较教育导论:教育与国家的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

赵中建选编《比较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国外比较教育文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顾明远、薛理银《比较教育导论:教育与国家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

薛理银《当代比较教育方法论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

瞿葆奎主编《教育学文集》(20册),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顾明远梁忠义主编《世界教育大系》(20册),吉林教育出版社,2001年。

王承绪主编《汉译世界高等教育名著丛书》12册),浙江教育出版社1989年。

吴文侃《比较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年。

张人杰国外教育社会学:基本文选(修订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吴康宁《教育社会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莱文《教育社会学(第九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科塔克《文化人类学:欣赏文化差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罗斯金《政治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萨缪尔森、诺德豪斯《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13年。

八、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授课

方式

选课类型

考核方式

分组情况




A学位公共课


X000014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1


16


1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X00002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1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X000032

综合外语D


2


64


1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B学位基础课


Y105001

比较教育的使命与研究方法


3


48


1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1组,必修


C学位专业课


Y105582

教育政策与领导


3


48


2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2组,至少选1门课、3学分


外国教育思想专题研究

3

48

2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D限定选修课


X000026

专业外语


2


32


2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

必修


E任意选修课


国际发展教育与教育规划、教育类国际组织历史

3

48

2

英文

面授

选修课

考试

3组,至少2门课、6学分


国际比较视野中的中国教育经验及其传播

2

32

2

中文

面授

选修课

考试


全球教师政策研究前沿

2

36

2

中文

面授

选修课

考试


Y105585

教育绩效与评价的国际比较研究


1


16


3

中文

面授

选修课

考试


国际视野下的数学教师教育研究

1

16

3

中文

面授

选修课

考试


J讲座


X000034

学术前沿讲座与学术文献研讨


1


16


1

中文

面授

必修课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