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2023东盟教育官员职业教育、数字教育上海行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12

2023年5月22日至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下简称UNESCO TEC)与中国—东盟中心(以下简称ACC)共同开展了“2023东盟教育官员职业教育、字教育上海行”活动,组织有关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教育官员赴沪考察并研讨,此次参访活动聚焦数字技术在上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与高等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两个方面。


5月23日上午,此次活动的欢迎仪式在UNESCO TEC举行,由UNESCO TEC副教授朱小虎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ACC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UNESCO TEC主任张民选出席并先后致辞。

欢迎仪式后,接着召开了“挑战与机遇——东盟国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教育发展”座谈会。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柬埔寨的教育官员代表分别在座谈会上提出了本国教育发展的挑战与未来合作设想。会后,各方达成共识,将共同探讨教师发展路径,包括如何尽快提升教师数字化技能、改变教育思路、设计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方案等。

   


5月23日下午,在UNESCO TEC人员的陪同下,东盟教育官员们参访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院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书记王瑛对东盟教育官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国与老挝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项目。该校于2009年成立了轨道交通学院,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之时与老挝签署协议,为老挝派遣留学生培养铁路技术人才。随后,该校党委书记王化田带领访问团一行参观了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该学部是我国最早系统培养香料香精化妆品技术人才的教育点,东盟教育官员在实验室内进行了调香体验并了解了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最后,访问团参访了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该院学生沈潘涵及其团队介绍了参与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作品,该作品荣获第44届世界金奖。







随后,东盟教育官员们参访了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该校大力发展交换生、短期访学、海外实习等形式多样的海外交流项目,是中国最早独立设置的旅游高等院校。访问团一行首先进行了VR实景体验,感受数字技术给教育带来的变革发展。然后,在参观空乘静态模拟仓时,该校教师介绍了其育人模式与中、高、本贯通一体化的职业高等教育培养“立交桥”体系。访问团还参观了该校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学生提供的实景实境生产性学习活动场所,对该专业教学管理与实施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模式有了深切感受。



5月24日上午,访问团一行赴上海天文馆参观。上海天文馆是集教育、研究、收藏、展示、交互功能为一体的科普基础设施,是全球最大的天文馆,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5月24日下午,为体验数字技术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应用,东盟教育官员们首先参访了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访问团观摩了时长为15分钟的英语课,该校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熟练运用智能黑板与智慧笔,课后他们亲自体验了这套智慧教学设施。该校还系统介绍了其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引领的教与学的变革,包括智慧教育实践的生态构建,精准教学的实施策略与历程、若干主要场景、成效与思考。在展示结束后,东盟教育官员们对智慧教学设施的资金来源、提供与分配、应用现状等进行了提问,校方详细解答,双方交流愉快。







然后,访问团一行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级中学,该校校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东盟教育官员们参观了正在进行教学与学习活动的真实课堂,展示了该校完备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系统。然后,校长为访问团介绍了该校的网络教研一体化平台,并带领东盟教育官员们进入其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教学环境,访问团在其中参观该校为学生创建的职业体验设备、心理健康自我测评系统、科技人文长廊、各类艺术与技术教室。最后东盟教育教员们对于学校的教师招聘、学生培养等进行提问,校长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双方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可能。


此次“2023东盟教育官员职业教育、数字教育上海行”圆满结束,对持续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上海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人文交流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是继“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高阶思维能力’提升培训”之后UNESCO TEC与ACC首次共同举办线下实地交流参访。东盟教育官员们在座谈会上提出了有关教育质量与公平、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合作、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共同关注点,在参访过程中了解了信息技术在上海中小学的应用情况,并对于未来与中国和上海的教育合作交流提出了共同期待。



供图:参访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朱荣歌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张娅婷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