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一行赴京考察调研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0

2021年6月15日至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张民选教授、闫温乐副教授、宁波副教授、宋佳副教授、张华峰博士一行五人在京考察调研。中心一行先后到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东盟中心、世界银行中国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相关国际组织在华负责人、驻华代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会谈,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未来与在华国际组织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洽谈。

15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带队首先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交流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到会致辞。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执行主任曾晓东教授、副主任王力、首席专家、管理团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艾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官员赵玉池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曾晓东教授对教师教育中心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农教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及项目开展情况。王力副主任就农教中心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展望。随后,张民选教授介绍了教师教育中心的创办历程和工作思路。最后,双方就各自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换了意见,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致力于推动全球农村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


结束在农教中心访问后,中心一行赴中国-东盟中心进行访问。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项目协调员黄营营女士、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进行了亲切接待。张民选教授介绍了教师教育中心目前开展的教师教育培训项目和国际交往活动,就2021年拟在贵阳参加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论坛筹备情况进行了发言。刘宝利秘书长对论坛筹备情况进行了高度赞赏,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历程发展和目前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李亚莹副主任表示教师教育中心在未来中国-东盟教育国际交流中大有可为,会积极支持中心开展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

16日下午,中心一行走进世界银行中国局,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张民选教授对于世界银行提出的人力资源开发理念(DDD模式,发现-分享-拓展)表示认同,对世界银行正在推进的教育项目表示赞赏,介绍了教师教育中心参与世界银行项目的进展情况。世界银行中国局国别业务协调人叶仕澜(Ruslan Yemtsov)对张民选教授在过去几十年中为世行在全球和中国项目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邀请教师教育中心参与到世行中国局正在执行的教育扶贫和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提升项目当中。世界银行中国局教育专员付宁介绍了世行目前在越南、蒙古国、朝鲜执行的教育援助项目,邀请教师教育中心未来为项目实施提供包括教师测评在内的智力支持。


17日上午,中心团队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驻华代表夏泽翰教授(Prof. Shahbaz Khan)、教育项目专家裴伯庸(Robert Parua)等接待并参加了会谈。中心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成立的过程,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和国际教师发展大会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心成立前后主持的PISA、TALIS、中英数学教师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研修、中国“国培计划”政策评估,以及正在实施的苏丹教师教育现代化援助等项目。夏泽翰教授等人对中心的已有成就、初期建设工作十分赞赏,并介绍了驻华代表处正在和未来希望推进的教师研修相关项目。双方还就派员实习、依据SDG 4中的4.C目标实施教师研修项目等交换意见,一致希望未来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教师教育领域目标的实现。

在京期间,中心团队成员还走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和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网易有道等院校单位和企业,就教师教育中心目前开展的项目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友好交流。

未来,中心将围绕“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信息共享”四大职能,积极与国际组织及兄弟院校单位开展合作,奋力有为,为成为教师教育领域的服务提供者和标准制定者开展全方位建设。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