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10



时间:
2022年3月25日(周五)
15:00-17:00

地点:
腾讯会议 974 548 455

主讲人:
李昕 ,潘健

主持人:
张华峰 博士

分享一
题目:
重新理解亚洲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善治”的意涵

时间:
15:00-16:00

主讲人:

李昕,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治理的国际比较,目前关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治理改革问题,在Higher Education Policy等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内容摘要:

提高大学自主性(autonomy)和问责制(accountability)通常被认为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尤其是“善治”的核心路径。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将此作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治理改革的纲领。然而,这种植根于西方传统大学理念并形成于新自由主义思潮之下的高等教育治理标准是否符合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治理环境和国家需求?本次讲座将借鉴政治经济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的“治理环境”组成要素,对中国、南亚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的高等教育治理环境进行评估和比较,并对国际上“一刀切”的高等教育“善治”模式进行反思。

分享二
题目:
高校教师科研评价中量化指标的内在逻辑解析

时间:
16:00-17:00

主讲人:

潘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评估、高校学科发展,目前关注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科布局问题,曾在《中国高教研究》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内容摘要:

“不将论文数、专利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直接挂钩”是目前高校教师绩效评价改革的难点之一。这需要重新审视科研量化指标的内在逻辑,明确指标间接使用的意涵,并重新设计科研量化指标的使用方式,把“直接使用”转为“间接使用”。本次分享将对此进行探讨,并通过一项校际层面的实证研究揭示科研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存在同一性可能,以及检验国际合作对科研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具有重要调节作用。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愿奉献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等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大型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高级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CSSCI扩展版),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推动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温馨提示

请感兴趣的师生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链接,我们将通过邮箱发送参会密码!

  


文本编辑:赵星妮
海报设计:孙豪凯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