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教师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与项目管理实践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教师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与项目管理实践


主讲人:
汪利兵 教授

洪彦 高级项目官员


与谈人:
张民选 教授


主持人:

卞翠 副研究员


时间:
2022年5月27日(周五)
下午3:00-5: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在线


会议号:
375-692-830


主讲人简介:

汪利兵,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主任,主管该地区教师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终身学习与非正式教育,以及关于未来教育的前瞻性研究。加入教科文组织前,他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担任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创新为发展服务计划”浙大联系中心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期顾问、全球大学创新联盟亚太中心秘书处执行秘书,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亚太地区后续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汪教授于1994年获比较教育博士学位,曾在英国不同高校访学,其研究和发表作品涵盖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政策、国际教育合作等多个领域。

洪彦,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开发部高级项目官员,负责多个教师发展项目。加入教科文组织前,她在设立于新加坡的亚欧基金担任幕僚长及总干事办公室主任;她曾任该国际组织教育处项目经理,主管高等教育及教育政策等项目。此前,她在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任研究员。她还曾在新华通讯社总社工作,从事新闻采编和外事交流。洪女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就读于新加坡、英国及其它欧洲国家,期间曾赴美国进修。她在国际关系、国际教育合作及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发表过英文文章。


与谈人:

张民选,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历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实验学校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顾问和世界银行国际教育专家。上海“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和“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负责人,“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负责人。


主持人简介:

卞翠,法国波尔多大学教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国高等教育,关注的研究问题包括高等教育与法国高校国际化、法国留学生教育、法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以及法国博士生教育政策等。


讲座摘要: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仁川宣言暨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明确指出(4c):要通过包括国际合作的各种方法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岛国拥有充足的合格教师。教师教育与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成为全球共识。在2021年11月UNESCO发布的《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中再次提出,教师应成为教育与社会转型中的关键人物且受到社会的认可,要支持教师教学的自主性,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体系。作为全球教育的领导者、教育思想的实验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如何基于成员国实际情况和需求从国际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又是如何具体实践的?本讲座将从顶层设计与项目实践两个维度来分享教科文组织在推进教师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和国际传播、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等领域的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国际教育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温馨提示:

请感兴趣的师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截止时间为5月26日(周四)晚20:00,我们将在当晚22:00通过邮箱向您发送参会密码!

  


文本编辑:赵星妮
海报设计:孙豪凯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