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学习 vs 游戏:学生不同行为的心理动机探析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学习 vs 游戏:学生不同行为的心理动机探析

主讲人:
姜怡 副教授

主持人:
朱小虎 副教授

与谈人:
张华峰 博士

时间:
2021年6月9日(周三)
下午3:00-5:00

地点: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东部
54号楼201室

主讲人简介:

姜怡,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大使。2015年获得韩国高丽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曾就职于韩国高丽大学大脑动机研究所、德国图宾根大学教育科学与心理学核心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习动机、教育神经科学。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并在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  等主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研究聚焦于探析青少年学生回避性动机的形成发展机制及其影响学生学习的行为和脑神经机制,并基于此研发缓解回避性动机不利影响的针对性教育干预。

主持人简介:

朱小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教育评价与政策比较。

与谈人简介:

张华峰,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讲师,主要研究兴趣为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教师学习与发展。

讲座内容摘要:

为什么有的学生能够精神饱满地去学习而有的学生却总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为什么学习总显得那么无聊而游戏又总是那么吸引人?本讲座将还原学习和游戏等不同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机制,解释动机如何诱发、支配和维持个体的行为和心理活动。本讲座还将介绍和动机密切相关的脑神经机制,结合传统动机研究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深化对各种动机及行为的理解和认识。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大都市教育发展等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大型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高级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CSSCI扩展版),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推动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文本编辑:李珍
海报设计:孙豪凯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