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开幕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48

2022年7月12日下午,中国—东盟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开幕,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与东盟各国在教育领域开启了新的合作维度。

培训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教师和教育人员司司长雅斯瓦迪、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印度尼西亚全国县政府协会特别顾问索希亚图洛·劳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朱小虎副教授主持,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等多个东盟国家参加培训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在线出席。


图1 会场合照

图2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照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2022年是印尼与中国建交72周年,近年来,印尼与中国在经济、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强,中国与东盟携手构建了最全面、最具实质性、最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此次活动是中国和印尼首次开展的专项培训,旨在支持特殊教育人才素养的发展,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双方关系作出巨大贡献。


图3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指出去年11月举办的“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已搭建了上海与东盟国家在基础教育领域互学互鉴的平台,这次培训聚焦特殊教育领导力培训,具有特殊意义。特殊教育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的领域,上海这些年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彰显城市温情、体现教育温暖的名片。


图4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

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教师和教育人员司司长雅斯瓦迪认为此次培训对于加强教育方面的人力资源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此次合作在为东盟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更有效地帮助校长、教师与学生共同提升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也为在座的参训教师提供了解特殊教育的途径。他还表示与特殊教育相关的科技、文化都亟需相应的培训,为需要特殊教育的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弱势儿童和普通儿童一样更好成长。


图5 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教师和教育人员司司长雅斯瓦迪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强调教育公平于社会公平至关重要,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加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是提高人民群众综合素质、减轻国家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此次培训在新冠疫情加剧全球教育不平等的背景下举办,更是在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方法方面彰显出重要意义。


图6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提到近几年,老中两国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老中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祝贺这次培训圆满成功。他还指出,本次培训的内容正是老挝教育中亟需发展的领域,希望各位参与者能在本次培训中学到更多知识和理论并运用到本职工作中;还希望疫情清零后能和中国在教育文化上有进一步深入交流的机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图7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

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非常高兴地表示很荣幸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合作,期待此次培训能为本校特殊教育的课程提供指引;揭示特殊教育在教育变革中的作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及制定培训计划的能力。他还希望未来能与上海有更多的合作。


图8 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

印度尼西亚全国县政府协会特别顾问索希亚图洛·劳里认为教育形势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希望能和上海的教师一起讨论如何面对这些变化并找到解决方案。印尼需要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综合能力,此次培训内容非常契合本国特殊教育工作者的需求。

图9 印度尼西亚全国县政府协会特别顾问索希亚图洛·劳里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向来宾介绍,积极参与和融入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上海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办学方针,与东盟大学和机构的互利合作也有力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教师教育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上海师大将全力支持教师教育中心发挥自身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优势,充分利用上海在特殊教育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与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携手共进,继续为本区域教师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10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竭尽全力、集中上海所有最好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与印尼和各国领导老师分享上海的经验,同时希望未来与印尼和东盟特殊教育专家领导们有进一步的交流机会。


图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

开幕式后,为期四天的线上培训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东珍和上海市青浦区辅读学校校长陈建军分别介绍了上海市特殊教育的总体状况和区域特殊教育发展及特征。

陈东珍从上海的特殊教育管理、特殊教育的办学体系、经费投入、资源配置、课程改革、队伍管理、专业服务网络七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市特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她表示上海的特殊教育从特殊儿童的实际需要出发,坚持实施融合教育,使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与条件,积极推进医教结合,建立了教育机构与医疗机构、教师与医生的合作机制,共同为特殊儿童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教育服务,促进特殊儿童全面发展。


图12 陈东珍授课

陈建军以“从接纳走向融合—让特殊学生公平享受优质教育”为题,讲述青浦区在推进特殊教育的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进步:一是完善特教体系,在促进各学段协调发展方面有新突破;二是深化医教结合,在提升特教专业服务能力方面有新举措;三是加强课程改革,在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方面有新成果;四是推进融合教育,在特殊教育主题地位方面有新彰显;五是强化保障机制,在特殊教育系统支持方面有新面貌;六是创新区域特色,在特殊教育服务方式方面有新行动。


图13 陈建军授课

在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之后,进入到提问环节,线上教师非常踊跃,表现出对中国特殊教育的强烈兴趣,开幕式及第一天的培训在学员们的热情参与下结束。


图14 专家回答提问

据了解,为回应东盟各国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对提升能力的迫切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策划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内容涵盖上海特殊教育的发展特征,上海特殊教育的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上海特殊教育学校典型办学案例以及上海中小学融合教育的开展等四大模块。

残疾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发展高质量的特殊教育是中国和东盟各国筑造稳固的社会“兜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的顺利开展将有力推动上海特殊教育发展经验的提炼与总结;同时也为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者提供发展本国特殊教育的新视角。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继续携手中国—东盟中心,为拉紧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供图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王卓芸、朱荣歌、张娅婷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