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乡村振兴教师研修开幕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38

2022年8月8日上午,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育局共同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乡村振兴教师研修”顺利在线开幕。

研修开幕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及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来自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及突泉县的小学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兴安盟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等教师在线出席。

图1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照

在开幕式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代表全委会对承办本次研修的教师教育中心和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表示感谢,对利用暑期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本次研修的兴安盟各位小学老师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欢迎。秦昌威秘书长指出本次研修旨在帮助兴安盟提高小学教育质量、提升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能力、帮助教师适应新课改。此次设计的研修内容从实际问题出发,达到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手段和提升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能力的目的。最后他预祝本次研修取得圆满成功,各位教师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图2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指出,尽管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开展面对面的研修活动,但网络让7000人实现了一起交流,也开辟了今后继续到兴安盟的旗县市进行更精准的交流和对口帮扶活动的道路。他表示,此次参与线上研修的7000位兴安盟教师都是终身学习的模范,学生们一定能因为教师的不断成长得到健康和全面地成长。

图3 突泉县分会场观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和各位教师共同研修和提高,农村教育研究中心的重要使命是在全球范围传播中国经验以及对全球范围中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进行研究和培训,希望能借助这此研修的机会搭建友好桥梁,把在国际上获得的经验以及在中国进行的调查和研究与大家一起分享。

图4 扎赉特旗分会场观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晓东致辞

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首先代表兴安盟教育局党组向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到,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相对滞后、教学手段相对单一,业务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总体占比较低,教育教学质量亟需大幅度提升。此次精心筹备的研修,结合了兴安盟教育现状,希望所有参加的教师可以提高认识、珍惜机会、深入思考、学以致用。

图5 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君

本次线上研修为期五天,内容聚焦教师最多的小学学段,围绕语文、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以及数学、英语、体育、音乐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展开,兼顾学校卫生保健、学生心理健康、学校生活文化等问题。



图6 部分分会场照片(从上至下: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浩特市分会场、科右中旗)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兴教必先强师。乡村教育振兴依赖于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乡村教师队伍。本次兴安盟乡村教师振兴研修将有力发挥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向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地区的对口支援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展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师的专业提升渠道。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的核心职能,为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卓越贡献。


供图:各旗县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李佳洋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陈川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