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乡村振兴教师研修圆满闭幕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10

2022年8月12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育局共同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乡村振兴教师研修”项目结业仪式在线举行。

图1 结业在线仪式

兴安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宝江,兴安盟各旗市县教育局项目负责人及6800多名参与研修的教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主持闭幕式。

图2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育局朱宝江局长

科尔沁右翼前旗归流河学校刘亚波老师、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三小学殷庆贤老师、乌兰特市兴安第二小学朱艳辉老师、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第五小学金浩然老师、突泉县教育教学研修中心苏静宁老师、阿尔山市第二小学杨伟老师分别代表各旗市县教师谈了研修的心得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规格高又接地气,对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育教学方法又极大地帮助。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刘亚波老师、朱艳辉老师、金浩然老师、苏静宁老师、杨伟老师)

朱宝江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两个中心支持此次研修,对为教师们创造良好学习条件的领导、进行授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顺利完成培训、收获满满的教师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朱宝江局长指出此次研修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对口帮扶兴安盟国家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重要举措,也是大规模开展教师培训、大幅度提升小学教师素质的具体行动。参加研修的教师们一致反馈此次研修让他们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能力、达到了培训的目的。

这次培训是近年来组织和参加的培训中单期规模最大、师资规格最高的一次。在项目承办方的选择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委托与国际接轨、具有丰富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经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平台享有盛誉的教师教育中心和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承办;在师资上安排了两个中心长期从事教师能力发展和农村教育教学研究的专家及上海和北京相关领域的顶尖一线教师;在培训对象上除对口联系的三个旗,还将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和突泉县纳入了研修范围,参与研修的成员包括小学教师、管理人员和教研员等覆盖了全盟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

本次培训针对性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科学设置了研修项目,十三个专题课程涵盖语文、数学、音乐、英语、道达、音体美和心理辅导等,与兴安盟教师的实际工作联系紧密,帮助教师适应教改新要求,围绕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升课内外教育教学能力分享当前最前沿、最热点的理论和实践,充分回应了提升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迫切需求。最终的培训效果好,教师们学习热情高,专家们的课程设置有深度、有广度,让所有参与研修的教师得到教育教学知识上的更新及理念上的冲击和提升。每天参与培训学习的人数在6000人以上,真正做到了“听得见、坐得住、记得牢”,充分体现了一线教师刻苦的研修和学习精神。

朱宝江局长叮嘱教师们一要将此次培训作为新起点和新动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专家型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二要提高转化应用能力,在新学期充分使用本次研修所学知识和理论,转化学习成果。三要认识到地区差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他还对每个学科的老师分别提出了期望。

图3 胡国勇副主任

最后,胡国勇副主任对此次培训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兴安盟以及所属旗市县教育局在本次研修组织工作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研修给兴安盟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发挥了作用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盛情邀请兴安盟的教师在疫情后能够来到上海,线下见面和交流。



供图:兴安盟各旗县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孙梦莹、王卓芸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孙梦莹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