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想象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能力与发展会议顺利在线举办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28

2022年8月25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UNESCO TEC)主办的2022年人工智能与教育国际论坛会前会议顺利在线举办。围绕此次会议主题“重新想象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能力与发展”,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林质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黄荣怀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Sarah K. Howard副教授、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Manal Bakur N. Quota女士、OECD教育与技能司AndreeaMinea-Pic女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唐鑫副教授先后发言。上海市教委人事处、信息化办公室、国际交流处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及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洁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卞翠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图1 部分在线参会嘉宾

图2 现场教师合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首先致辞。张教授介绍了教师教育中心的创建与发展历程,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教育教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加速了教育数字化的步伐。在AI时代,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教师,协助学生,迎接教育挑战,促进教育改革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欢迎在这一问题上有经验与见解的专业人员前来分享与讨论。最后,张教授再一次对此次与会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

图3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Sarah K. Howard副教授

来自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Sarah K. Howard副教授分享了她在澳大利亚利用教育数据支持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经验。她介绍了教育数据在运用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看待教育数据的维度、以及让教育工作者更好地使用教育数据、建立数字素养并改善数据实践的具体方法。她总结到,利用数据改进教育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数据素养和反思实践能力,这一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协助教师教学,改善学生学习体验,增强师生能力。

图4 香港教育大学林质彬教授

来自香港教育大学林质彬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教师专业技能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林教授指出,教师在教育系统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层级化的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兼顾公平、质量与效率。通过将教师专业发展嵌入教育生态系统的方式,利用数字技术支持与加强专业学习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在职业生涯中获得发展的机会。林教授还分享了帮助教师专业技能发展的模型及在该模型基础上与柬埔寨高校合作的项目,提供了将人工智能融入教育生态系统以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良好实践案例。

图5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黄荣怀教授系统梳理了历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国际论坛的主题。黄教授回顾了2019年会议发布的报告《北京共识:关于人工智能和教育》(BEIJING CONSENSU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ducation)、UNESCO分别于2020、2021年发布的《人工智能与教育:给政策制定者的指南》(AI and education: Guidance for policy-maker)和《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建议》(Recommendation on the Ethic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详细分析了在这些文件中提出的建议,并解读了与教师发展相关的概念和能力框架。最后,黄教授提出了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应关注的关键问题。

图6 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Manal Bakur N. Quota女士

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Manal Bakur N. Quota女士回顾了世界银行在教学和教师技术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教师的角色已然发生变化,低质量、低效率的教师专业发展不仅影响教师成长,也影响学生学习。解决这些系统性问题既需要硬件设备,也需要软件支持。Manal女士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的四大原则是“与教师需求相一致、实用的专业素养、参与实践的机会和持续支持的理念”,在四原则的前提下,应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获取、参与和应用三大阶段。同时,在数字时代也需要了解教师发展在具体情境中遇到的困难并加以解决。

图7 OECD教育与技能司Andreea Minea-Pic女士

来自OECD教育与技能司Andreea Minea-Pic女士分享了通过数字技术创新教师专业学习的研究。她分析了OECD在教师专业学习(TPL)研究中提出的教师专业能力分析框架,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会为教师提供更高效的工作方式,也可能增加教师工作的复杂性,进而缩减教师专业发展的时间。通过展示具体数据,她分析了更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学习有效性的措施,同时也指出了利用数字技术加强教师学习的前提条件和具体挑战。最后,Andreea女士分享了OECD国家通过技术维持教师专业学习的案例,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图8 上海交通大学的唐鑫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的唐鑫副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学校福祉领域的应用。他介绍了学校福祉模型的理论架构以及自动化工作流程,指出这个模型能够评估学生福祉,也试图分析学生福祉的影响因素,进而为提高学生福祉做出努力。唐鑫副教授总结到,智能系统的参与能够为动态捕捉学生幸福感、分析其复杂性、预防健康问题、适时提高健康水平提供助力。未来还将扩展这一模型的评估范围。

图9 线上线下教师合影

接着,在线的各位老师就人工智能在教育实践中的结果与证据,AI时代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张民选教授再次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感谢,并盛情邀请各位专家在疫情之后来到上海,线下交流。

供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李清扬、赵星妮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赵星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