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10

芬兰于2021年发布的《政府教育政策报告》(Education Policy Report of the Finnish Government)概述了芬兰教育变革的目标。本次报告是自2004年以来的第一份此类报告,在与国家和地方利益攸关方以及非政府组织广泛磋商后编写。芬兰议会在2021-2022年对报告进行了广泛讨论,在与利益攸关方磋商后,报告的实施计划将于2022年秋季制定,并在2023年新政府上任时做出实施决定。

芬兰密切监测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级教育系统的影响,并利用广泛的有针对性的政府援助,使教育机构能够在大流行期间调整其服务,并解决危机期间造成的学习损失。随着进一步收集学习成果和福祉数据,芬兰将继续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行分析。

教育变革目标

从中长期来看,即到2040年,芬兰致力于促进《政府教育政策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变革总体目标的实现:

1)提高各级教育人口的教育水平、学习成果和能力;

2)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终身学习机会,促进代表性不足群体的参与,缩小学习结果的差异;

3)加强儿童和青少年福祉。

修订目标和基准:

全国各级教育的教育目标和基准都有所提高:

•在小学和初中教育中,二十年来学习成果的下降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将得到改善。通过促进幼儿教育与保育以及学校社区的福祉和包容性,将提高学习成果并缩小学习差距。加强读写和计算技能,并特别注重培养儿童和青年的批判性思维技能。

•在高中教育方面,政府延长义务教育,从16岁初中教育结束延伸到18岁,将高中阶段前两年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其目标是让每个年轻人都能完成高等教育。此外,高中教育普遍实现了免费,包括学习材料和交通。义务教育延长的同时,芬兰延长免费高中教育,以面向所有20岁以下的高中学生。所有举措的重点在于为学习者提供支持、福祉和指导。

•近年来,工作转型一直在快速推进,新冠疫情将进一步加快这一进程,从而不断增加对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在高等教育方面,主要目标为:其一,到2030年使50%的25-34岁青年接受高等教育;其二,到2030年使芬兰开始接受高等教育的流动学位学生数量增加两倍。

提高公共资金的效率和公平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芬兰致力于考虑对立法和资金进行全面改革,以保障在全国范围内公平地实现高质量的教育文化权利。有关幼儿教育和保育、学前教育、小学和初中教育的立法将合并为一个明确的一揽子计划。

只有足够的教育和研究资源以及更明智的资源配置,才能达到更高的教育和能力水平。芬兰的教育经费严重依赖公共资源,其明确目标是确保所有各级教育的所有人都有平等的学习机会。《教育政策报告》旨在实现议会任期内对教育投资的承诺,并更好地分配现有资源。报告建议,通过分配年龄组缩小带来的估算储蓄来增加教育资金,以发展幼儿教育和保育以及小学和初中教育。

报告建议修改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筹资制度,纳入基于需求的资金。议会要求使基于需求的资金来减少种族隔离、促进芬兰各地平等。扩大基于需求的资金应能提高教育供给的公平和效率。

通过促进工作场所灵活的持续学习,适当分配学习资源,以及促进代表性不足群体参与教育,能够有效提高教育投资的效率。此外,可预测的长期供资是实现为教育和研究目标的先决条件。

芬兰致力于:

•加强基于需求的资金在教育筹资中的作用;

•减少幼儿教育和保育费用,从长远来看对家庭实现完全免费;

•将缩减人口中的储蓄重新分配给教育。

发展政策与全球教育参与

芬兰致力于在推动向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变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教育是芬兰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工作的优先事项,也是与全球伙伴的国际关系中的基本要素。

教育是芬兰《2021年议会任期发展政策》(Finland’s Development Policy Across Parliamentary Terms (2021))的五个优先领域之一。各国与议会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承认芬兰在应对全球学习危机方面的机会和责任。基于伙伴国家的需求和自身优势,芬兰的教育发展政策将着眼于以下成果:

•教师和学校能够加强提高学习成果的能力:

•更好地实现公平和包容的教育权,特别是面向所有女童、妇女和残疾人;

•青少年能够获得工作和生活的相关技能。

芬兰将以战略性方式使用资源来支持系统性变革,如包容性和性别变革的教育计划和政策,提高教与学质量、教师培训以及学校供餐系统的创新,倡导增长和更为公平的教育投资。芬兰将做出的努力建立在基于人权的方针以及平等和不歧视的原则之上。此外,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将是支持教育的跨领域目标。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李佳洋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