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我院创新团队成员李慧副教授在首届上海市教育硕士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10日下午,上海市第一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学案例颁奖大会暨教育硕士教学案例培育经验交流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明远厅举行。我院创新团队成员、上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李慧副教授与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生物教师黄钦贇合作的教学案例“设计思维视域下的教学设计转变——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跨学科历程”荣获首届上海市教育硕士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

 


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学案例培育工作。在教育硕士优秀教学案例颁奖仪式上,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提出,以教学案例库建设为抓手,为课程教学提供优秀案例,带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提升。

 

在教学案例培育经验交流会上,李慧副教授介绍了获奖教学案例的主要内容,以“爱‘打扮’的雷鸟”主题跨学科课程为例,呈现了单一学科教学设计、多学科教学设计和跨学科教学设计的模式及课堂教学效果,展示了生物教师采用设计思维开展初中生物和地理跨学科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理念转变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情况。

 

该案例设计合作者黄钦贇老师系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14届本科生、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专业2020届硕士生,李慧副教授介绍了在该教学案例编制过程中黄老师的成长经历。最后,从“教学案例帮助教育硕士获得替代性学习经验”、“职前养成与职后发展一体化培养”、“跨学科教学研究”等方面汇报了获奖教学案例在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与辐射效应。

 

获奖人简介:

李慧,复旦大学生态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负责人。曾荣获2020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1年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黄钦贇,上海市大同初级中学骨干生物教师,校科技总辅导员,多次在市、区层面开展生命科学、跨学科教学研讨课,发表的研究成果起到辐射引领作用。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