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18日至20日,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以“生态文明与全球教育变革”为主题,共设16个主旨报告、12场博士生平行论坛、19场教师平行论坛、14场硕士生平行论坛,全程线上直播。我院张民选教授、胡国勇教授、孔令帅教授、宋佳副教授,创新团队成员李慧老师、徐梦杰老师,博士生刘润锌、王楠楠、王超作汇报发言。


11月19日上午,张民选教授以“国际视野中的拔尖人才培养”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通过解读“拔尖人才“的相关概念和国际共识,梳理四类资优理论和各国的政策实践,分析制度安排差异的类型与原因,总结了我国拔尖人才培养历程和课程方案,最后提出了我国资优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


胡国勇教授和孔令帅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三“生态正义与全球教育政策研究趋势”和分论坛八“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使命与前瞻”的点评人,两位老师对与会学者的汇报表示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研究建议。




宋佳副教授担任博士生分论坛第三分会场和大会分论坛三“生态正义与全球教育政策研究趋势”的主持人,同时也在分论坛三作“全球教育变革峰会与人类可持续发展:倡议、承诺与行动”汇报,报告从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五大行动轨道出发阐述了教育变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而从学校、学习、教师、数字化转型方面提出具体的行动主动,最后总结了各国教育变革的举措与集体行动。




我院创新团队成员李慧副教授在分论坛十八“全球生态教育的课程开发与实践”中作“上海市中学生生态素养调查与在地化课程实践”报告并担任上半场点评人,针对当前上海市中学生的生态素养现状以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剖析,并针对性提出了提升生态素养的课程设计与实践方案。创新团队成员徐梦杰老师在分论坛七“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国际教师教育新进展”中作“国际视野与本土守望:上海中小学教师研究动机”的报告,通过对教师发展的国际比较与上海调研,分析当前上海中小学教师参与研究的动机及影响因素。


我院博士生也积极参与了年会报告。博士生刘润锌在博士生论坛第八分会场作“基于组态视角的全球卓越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形成机制研究”的报告,基于组态视角运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全球卓越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形成机制进行研究。博士生王楠楠在第十分会场作“美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走向——基于《美国教育部 2018-22年战略规划》的分析”报告,介绍了美国基础教育变革的动因,分析了基础教育战略的主要特征,最终总结分析美国“公平而有差异”的基础教育战略走向。博士生王超在第十二分会场作“跨国教育企业如何参与教育治理——以英国培生教育集团为例”的报告,分析了培生集团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动因、路径、成效与挑战,提出政府应依法加强对教育企业的精准治理的建议。



本届年会以“生态文明与全球教育变革”为主题,学者们针对教育系统如何赋能生态改善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交流,形成了丰硕会议成果。

供稿 | 王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