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第二次“信息技术支持特殊儿童学习”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10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第二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利用信息技术支持特殊儿童学习的专题研讨会。世界银行、中心以及来自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汤加等国家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参会。中心张民选主任、朱小虎副教授和张华峰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



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Noah Yarrow和项目主管宋楚煜对《未满足的需求:利用教育技术支持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视听困难儿童》英文报告初稿进行了介绍。本报告通过系统的文献研究、对20位科技公司成员的访谈以及来自越南、菲律宾、中国和汤加地区的案例研究,深度分析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利用教育技术支持特殊教育儿童学习的经验和不足。朱小虎副教授和张华峰副教授分别对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上海市盲童学校进行了个案研究,成为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讨论环节,张民选主任、朱小虎副教授和张华峰副教授对报告的内容表示赞赏,对上海地区和中国总体实施特殊教育的统计数据进行了补充,提出了慈善机构、学校、政府在本领域数据搜集、项目开展等方面的三角合作框架,对如何推动科技公司积极参与到特殊教育中提出建议,并分享了特殊教育学会在特殊教育中的三大功能。在总结中,张民选教授建议世界银行围绕本主题组织成立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联盟组织,并欢迎各国专家来沪实地考察和洽谈合作,朱小虎副教授建议世界银行加强对本地区特殊教育领域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


本次研讨会是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合作开展的“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运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是“中国-世行”政府伙伴基金出资支持的“教育改革中的中国和世界”项目第二阶段的重点子项目,旨在传播亚太地区特殊教育领域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的有效经验,特别希望提炼中国使用信息技术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的经验,并向发展中国家传播。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