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领导来我中心调研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10

1月1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委会”)秦昌威秘书长、张淞云副处长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副处长陈皞的陪同下,来我中心进行调研,考察二类机构工作的开展情况。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二类机构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以及负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络工作的卞翠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调研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主持,上海师范大学袁雯校长首先致辞,对秦秘书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袁校长指出,教师教育中心在上海市政府和全委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张民选主任带领的专业团队努力下得以顺利创建。希望中心今后的发展会一如既往地得到全委会的支持。


张民选主任随后对中心的工作进行汇报。张主任从中心的筹建历程、基础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等几个方面,呈现了中心的创建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张主任回忆道,创建二类机构的建议是在2015年10月正式提出的,随即便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中心于2021年10月7日举办了正式成立仪式,成功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2022年,中心的大楼翻新装修工作完成,于11月7日举行了入驻仪式,并顺利召开第二次理事会。回顾整个历程,张主任指出,没有上海市政府、市教委和全委会的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目前,中心已逐步完成建制的工作,运营渐入正轨,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几年在软、硬件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中心将继续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的使命,在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与信息共享方面做出贡献。汇报最后,张主任提出,希望全委会就2023年中心工作重点关注地区、重点国家和区域给出指示,并为正在筹划中的STEM女教师能力建设研讨会提供支持。


秦秘书长回应说,全委会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给予教师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心在张民选主任的领导下,在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近两年疫情在全球的爆发与蔓延,给国际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挑战。但教师教育中心却能克服困难,积极拓展丰富、有效的线上活动,成果令人满意。秦秘指出,随着外部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内发展的需求,应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建议中心可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协作式研究,深化与教科文组织总部、地区办事处、一类机构以及会员国等相关利益方的合作关系,以点形成辐射面,提高中心国际影响力。此外,中心的团队仍需进一步的国际化,创建国际期刊、发展国际联盟是中心未来发展的任务导向。秦秘表示,全委会将为中心发展所需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此次调研在美好的新春祝福中结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