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中心参加UNESCO-上海基金项目亚太区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10


5月18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以下简称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主办的UNESCO-上海基金项目(以下简称上海项目)亚太区第一次全体大会在线召开。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王洁教授与卞翠副研究员参会并发言。

上海项目是由上海市政府捐资设立,旨在通过制定与实施国家教师能力和标准框架促进亚太与非洲地区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助力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的实现。该项目将直接惠及亚洲与非洲六国的教师专业发展,其中包括蒙古、斯里兰卡、东帝汶、乌兹别克斯坦、塞拉利昂和冈比亚。该跨地区项目由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负责总构思与设计、以及项目亚洲部分的管理、协调与实施。项目的非洲部分由非洲国际能力建设研究所(IICBA)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作为项目研究开展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担任该项目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并深度参与其中,中心王洁教授作为国别研究专家参与项目。

此次会议是该项目启动以来所举办的第一次全体大会,由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高级项目官员洪彦女士主持,包括非洲国际能力建设所、项目直接受益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会并发言。会议伊始,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皞代表捐资方上海市政府发言,陈处长对该项目的重要性、项目进展及其过程质量给予高度评价,重申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意为世界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发展部门负责人Carlos Vargas-Tamez先生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对上海市政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标准是一种社会协议,教师的标准则是关于教师的社会协议,从知识、实践以及关系三个维度规范教师的行为,提高教学质量。上海项目立足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旗舰项目。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临时代理主任汪利兵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项目捐资方上海市政府、出席此次会议的陈皞处长以及教师教育中心表示感谢。继而强调,教师能力与专业标准框架作为教师政策的上游与核心部分在指导和塑造教师职前教育、教师资格认证与招聘、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评估与职业发展中都起着关键作用。汪先生指出,该项目从理念到框架设计都坚持以成员国的实际与具体需求为基础,确保各国在国家项目实施中的自主权,让不同利益相关者都能参与进来,并开展扎实的、基于证据的、以政策和实践为导向的研究。

作为上海项目的合作伙伴以及该项目国际专家委员会成员,张民选主任指出,教师教育中心创立的初衷便是基于全球范围内对高质量教师供给的需求,教师的发展既面临全球性的共性问题,又涉及国家性的本土问题。上海项目为直接受惠国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国家提供了一个平台性的交流机会,以期在沟通中互鉴。教师教育中心愿意为该项目所涉及的相关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与专家服务,通过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互享好的经验与做法。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