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东盟国家驻华教育官员来沪参加教育发展合作座谈会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11

5月22日至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下简称UNESCO TEC)和中国—东盟中心(以下简称ACC)共同组织了“2023东盟教育官员职业教育、数字教育上海行”,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驻华教育官员来沪考察并出席“挑战与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与东盟国家教育发展合作”座谈会。

5月23日上午“2023东盟教育官员职业教育、数字教育上海行”欢迎仪式在UNESCO TEC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ACC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UNESCO TEC主任张民选在欢迎仪式上分别致辞。泰国公使参赞那婷乐和教育参赞陈善意等东盟国家驻华教育官员、ACC教育文化旅游部官员和上海师范大学外事部门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良好互动交流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上海将始终坚持并继续深化同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他介绍了上海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形成的“四梁八柱”体系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他表示上海教育非常愿意与东盟国家加强互动,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ACC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指出,教育合作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盟和中国已经打造了区域合作和交流的成功范例。ACC期待与UNESCO TEC、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政府在未来开展更多合作,利用上海经济和教育发展的优势促进区域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支持东盟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欢迎东盟国家教育官员访问团一行,表示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与东盟国家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不断发展,搭建了上海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的新平台。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为各国文明互鉴与教育合作交流做出贡献。



UNESCO TEC主任张民选介绍了UNESCO TEC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史,例举了教师教育中心在履行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信息共享四大职能方面的重大举措,并提出了对未来合作促进教育转型的期待。



欢迎仪式后,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柬埔寨的教育官员出席“挑战与机遇——东盟国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教育发展合作”座谈会,分别提出了本国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合作设想。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那婷乐介绍了泰国目前在基础教育方面面临的五大挑战,包括小学入学率低、外语教师数量不足、课程与教材调整升级难以推进、农村学校改革缺少资金、政府部门制度更新困难,并认为中国和泰国未来可以在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为教师提供培训方面展开合作。另外,泰国驻华使馆教育科技公使衔参赞陈善意介绍了泰国发展高等教育的三个战略举措,包括进行能力建设、研究系统建设、高等教育转型。

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官员李健赞扬了中国的师范教育体系,希望未来与中国在高等教育方面加强合作,并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进行了设想。

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介绍了老挝的教育体系与目前改革计划,表示在教材、教学设备、教师技能培训三个方面面临挑战,未来希望与中国及东盟各国加强合作与交流。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沙烈胡丁提出目前其国内的教育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线上教学,一方面学生和教师都缺少电子设备,另一方面线上课程缺少互动性,教师和学生感到无所适从。沙烈胡丁表示希望与各方合作培养更多资深教师,提高教师的数字技能,同时鼓励教师学习中文。

缅甸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杜埃梦柏指出其国内正在进行教育改革,但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都面临许多困难,包括小学入学率低、中学辍学率高、偏远地区缺乏学校或教师、教师教学经验不足与教学模式落后等,希望与中国加强相关合作,为缅甸教师提供更多教学培训。

越南驻华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黄梅演提出教育改革的五个挑战,包括需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更新教育理念。黄梅演表示愿意作为中国与越南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将中国的经验等带回越南。

柬埔寨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火龙介绍了柬埔寨在过去十年中实现的教育发展,如增加了学校数量、提高了入学率等,但还缺乏教育资源以及关键的教育官员,教师缺少技能与资源更新教学方法与课程设计,因此希望在未来加强合作与交流。



UNESCO TEC副教授朱小虎主持了欢迎仪式和座谈会。本次活动聚焦数字技术在上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两个方面。座谈会为与会各方提供机会探讨在教育方面共同面对的挑战与未来的合作可能,各方将共同探讨教师发展路径,包括如何尽快提升教师数字化技能、改变教育思路、设计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方案等。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国际交流处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