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代表团 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基础教育成功的故事”研讨会情况汇报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331

受阿根廷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的邀请,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胡国勇教授、何慧华副教授、王文智副教授于314日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基础教育成功的故事”教育研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芬兰、爱沙尼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等国家的代表以及教科文组织和经合组织的代表。



会议由阿根廷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主持,并以专家研讨的方式展开。会议第一天,与会专家围绕课堂教学中的科学精神与创造力培养、适合早期学习的年龄以及教师选拔、培训与评价等议题展开讨论。

何慧华副教授代表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就中国特别是上海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作了简要的报告。阿根廷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就以下三个问题先后向参与研讨的嘉宾咨询:一是教师收入与教师工作表现之间的关系;二是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是否应该设立专业发展课程;三是对教师开展终身的培训对教育重要性。

何慧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市学前教师职前教育的培养过程、课程体系,以及教师入职教育、在职专业发展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深入介绍了教师收入与教师工作表现的相关研究,中国经验表明,一定区间的收入水平与教师工作表现存在相关,而低于或高于这一区间的收入水平与教师工作表现的相关不明显。中国的经验表明,对教师终身学习对保障、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极为重要,这也是上海构建基础教育教师职前、入职、在职教育体系的基本依据。

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代表团还向与会嘉宾推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与世界银行合作完成的《上海是如何做到的》报告,充分展示了上海重视基础教育,保障教育公平的政策导向以及基础教育阶段师资培训的特点、优势。

研讨会结束后,有来自法国、阿根廷专家以及UNESCO的代表主动与我们代表团交流,对我们介绍的上海教师教育的经验非常感兴趣,代表团成员对各国代表、专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会场气氛热烈。不少专家表示希望到上海实地考察上海的教师教育,代表团也热情邀请各国代表、专家访问中国、访问上海。



会议第二天,与会专家就新加坡的数学教育、学习科目的数量、家庭的角色以及学生评价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代表团认真参与研讨,学习、分享了各国的成功经验。

此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基础教育研讨会,代表团深切感受到,我国基础教育已经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如何认真梳理、总结、提升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经验,用国际话语与其他国家共享中国经验,实现从做好学生到既做好学生又做好老师的转型,是我们作为中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重要任务。



研讨会结束后,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对使团在上海师范大学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教师教育中心方面时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商讨教师教育中心下一步工作安排。还顺访经合组织总部,看望了在经合组织教育司实习的教育学院博士生方乐,并就上海师范大学参加经合组织“师范生创新能力与批判性思维培养与评价项目”问题,与经合组织教育司相关专家进行了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2018321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