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介绍  研究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以“立足国际比较,发现教育知识,提供决策咨询,培养专业人才,服务教育发展”为发展宗旨;以“学术研究为基,决策咨询为用”为指针;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教师教育国际比较、中国教育走向世界、都市教育发展比较和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等五方面的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为各国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人力资源支持,研究方向具体介绍如下:

1.教育政策比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in Education Policies

教育体制与政策比较研究是比较教育学科的传统研究领域,也是本院“市教委重点学科”的优势领域。本院学者研究的对象国主要包括: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俄国,等等。自1980年代以来,本研究方向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累累,同时为我国大学生资助政策建设、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中外合作办学制度创建、跨境教育中学生利益保护政策建设提供了大量决策咨询报告,作出了重要贡献。

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FTA框架中的教育服务贸易谈判对策研究报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第十六章教育对外开放”、教育部《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研究报告》、《中外合作办学认证体系的构建与运作》,等等。

2.教师教育比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in Teacher Education

本学科带头人张民选教授和本院学者团队在教师教育领域取得的成果令人瞩目。张民选教授研究了隐性知识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在《教育研究》上发表相关论文,创建了“接受习的—研究发现—交流分享”的校长、教师培训模式。陈永明教授的《中日两国教师教育之比较》获得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研究会的“优秀成果一等奖”。夏惠贤教授的《当代中小学教学模式的研究》获得“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现代教学论基础》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张民选、夏惠贤、胡国勇教授共同主持的“让学校教师成为教育知识的发现者和建构者”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张民选教授还与徐瑾劼博士等合作撰写了英语论文《Effective Teachers for Successful Schools and High Performing Students: The Case of Shanghai》。

3.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研究(China Education in Global Perspectives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逐渐显现和中国教育规模扩大和质量提升,中国教育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上海学生在连续两轮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研究中所取得的世界第一的成绩,更把中国教育推到世界基础教育舞台的中央。如何看待中国基础教育和这个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和问题,如何让世界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如何回应各国对中国教育的误解、如何从全球视野来观测中国教育、克服中国教育弊病,这些问题都激励着本院学者从国际比较的视野研究中国教育。

为此,本院参与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和“教育系统结果基准研究”(SABER),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项目用世界通用的标准和测试结果向世界展示的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成果与经验,引起了各国首脑、教育行政当局和教育学者专家的关注。

4.国际都市教育发展研究(International Study in City Education

21世纪是世界城市发展的世纪,2020年前后全球将有60%的人口到城市中生活,我国政府也于2014年颁布的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城市教育会有什么特点?在现代化、城市化和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会遭遇哪些挑战?世界各国的大都市和中小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给人类留下了哪些经验和有待解决的问题?上海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这些问题是本院建设“国际都市教育发展研究智库”的出发点。在比较教育学科领域中,将城市作为一个比较的对象单位,是本研究院的一个创新。

本院作为创建成员,参加了“全球城市教育网络组织”(Global City Education Network),先后参加了该组织的分别在香港、新加坡、西雅图、墨尔本和多伦多召开的研讨会,并于2014年举办了主题为“为21世纪培养有效教师”的学术研讨会。由本院学者编著的国际大都市教育丛书即将出版。

5.国际教育组织研究(Study i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Education

对国际组织的研究是国际与比较教育学科的一片新天地,也是本研究院的一大开拓性领域。学科带头人张民选教授长期关注和研究国际组织对世界教育发展的贡献,于2010年出版了专著《国际组织与教育发展》,该著作被王承绪先生誉为“我国系统研究国际教育组织的第一部”,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本研究院的研究重点包括对UNESCOWorld BankOECDUNICEFSEAMEO和国际非政府教育组织的研究,以及对培养选送国际组织人才的研究。此外,本院还直接参与和承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大型跨国研究项目。

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世界银行与教育发展》、《重塑辉煌:欧盟终身教育计划研究》、《专业视野中的PISA》。翻译了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近10部著作和报告。本院在研的课题有:国家博士后基金课题《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21世纪技能研究”项目,等。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