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邀请研究院参加阿联酋教师政策咨询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187

327日至29日,吕杰昕副教授赴阿联酋教育部,作为UNESCO专家组成员,为阿联酋教育部制定未来教师政策框架提供咨询。



阿联酋教育部是一个新组建的全国性教育管理部门,整合了之前阿联酋的各酋长国、各专业性教育管理与服务机构。为了在新的治理架构下设计全国统一的教师政策,阿教育部邀请UNESCO提供专业咨询。UNESCO教师工作负责人Edem Adubra邀请了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和黎巴嫩的专家,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此次任务的初步建议。本次出访活动是该咨询任务的第一次集中活动。

27日,专家组听取了阿联酋教育部副秘书长、阿联酋人力资源部副秘书长、三位部长咨询专家、以及各相关司局负责人的报告,了解了阿联酋的教育治理结构、学校教育概况、已有的教师政策、以及目前正在试点的教师资格制度。期间,专家组成员与阿联酋教育部相关部门积极互动,在讨论中挖掘阿联酋中小学教育发展与教师政策所面对的挑战。

28日,专家组成员首先针对阿联酋目前的情况,分享了各自背景下教师政策的架构设计与实施路径。吕杰昕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教师政策概览——职前教育与在职专业发展》的报告。英国苏塞克斯大学Yusuf Sayed教授随后介绍了UNESCO对教师政策的建议性框架,围绕该框架,专家组成员分为“教师政策”与“教师资格制度”两组,与阿教育部相关部门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研讨活动。随后,专家组成员参观了Ajman教师培训中心。根据前两天获得的信息,专家组在28日晚间针对阿联酋教师政策的现状与UNESCO建议的9大领域,对阿联酋教师政策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可提供的政策选择进行了起草。吕杰昕副教授承担了教师教育与教师问责体系2个领域的任务,整理了职前教师教育的4类模式、教师问责体系的3种类型,并提供了国际比较视野下的相关案例。

29日,专家组在继续完成头脑风暴任务后,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问题聚焦。根据阿联酋目前的情况,分享了在UNESCO教师政策框架下所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与政策选择。最后,专家组成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和分工,希望阿教育部尽快提供相关数据,以便专家组开展报告撰写工作。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