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过伟瑜博士为我院学子作精彩讲座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299

2018523日上午徐汇校区四教101室,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过伟瑜(Ora Kwo)博士受我院邀请为教育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以“教师成长的契机:认知与实践的矛盾与统一”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出席并致欢迎辞,丁笑炯研究员主持讲座并做了精辟总结。

过伟瑜博士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已任教三十年之久,她的焦点研究和著作是探讨教师的学习动力及学习共同体交流的力量。1997年过博士荣获 “大学杰出教学奖”,以表彰她于教学的出色表现。2007-2009年,她曾前往巴黎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会议及担任顾问工作。近年,她更加关注主流教育与私人补习关系的探讨、人力资源的持续发展等论题。




讲座中,过伟瑜博士首先结合联合国提倡的四大教育支柱的理念,与大家分享了帕尔默关于知识、学习、教学的论述,并对客观研究模式的知识发展观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接着,从叙事研究下教师作为知识生产与拥有者的角度讲述了探究必须通过对话达成,并分享了学习社群对话的模型。过博士提到教师发展中存在着一种景象,即知与行不协调的情况下,学习仍可能不断发生,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时候都存在着知识与实践的矛盾。知行合一既为一整体,知与行的脱节也可以使人们有机会更好地理解知识体系的实践和重构的情景因素。故此,教师发展呈现于教学的勇气,是心灵和思想重新融合的旅程。这种勇气的更新自然会激发共同体的学习伙伴发挥他们的领导精神,学习的意义因而深植于追求教育目标的能力拓张上。最后,过伟瑜博士与大家分享了教师自由与责任的关系,以及学习与转变型的教师观,以期新的领导理念可引发参与者之间的对话,更深入地理解知识的追求和变革性学习的意义。



整场讲座,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互动,从自身学校见实习的经历出发与同伴分享讨论并积极提问。一些同学表达:通过讲座切实感受到了教师“内心力量”的重要性,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不断突破知识学习与教育实践中的矛盾,更好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此外,著名比较教育学专家、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较教育教席教授马克·贝磊(Mark Bray)先生也来到了讲座现场,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供稿:张培菡 拍摄:杨依侬)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