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坦桑尼亚教育官员与非洲多地数学教师来沪参加上海教研研修班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5

20231211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简称:联教中心)承办的坦桑尼亚国家教育官员与数学教师上海研修班欢迎仪式顺利举行,标志本次研修正式开启。欢迎仪式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华玛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坦桑尼亚总统府地方行政部中等教育司助理司长哈迪·姆切卡,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坦桑尼亚国家教育研究院院长安尼斯·孔巴先后致辞。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46坦桑尼亚大陆及桑给巴尔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官员、师范院校和中小学数学教师,埃塞俄比亚教育部推荐的若干位教师教育专家,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联教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主持欢迎仪式




秦昌威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向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落幕不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正式通过了在上海设立新的一类机构即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的决议,秦秘书长表示借此良机,中国与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在数学教育、科学教育等领域的携手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机遇期。他强调,教师是全球教育变革的主体与关键力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始终支持联教中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教师教育能力建设项目。



华玛雅博士在结束世界银行坦桑尼亚局局长任期后,立即来到北京担任中国局局长,丰富的两国工作经历使她熟知中坦教育发展历程。她提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坦桑尼亚在数学与科学教育方面存在持续性的薄弱问题,而中国在高效使用经费以支持教育系统性提升方面是世界范围内的典范,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更是切实帮助英国学生提升了数学学习能力。很高兴中国教师愿意为非洲国家的同侪成长投入努力,也鼓励本次研修班学员以开放的心态充分汲取有益经验,惠及本国的广大学生和教师。



杨振峰副主任指出,上海始终站在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前列上海教育也随之积极扩大朋友圈,并逐步拥有争取国际教育话语权的能力他注意到“上海教师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是本次研修班的主题,因而特意向在场外国专家与来宾介绍了教研制度在中国特色教育制度体系中的重要性,并强调上海在以教研制度促进教师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围绕上海教研活动开展研修设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相信联教中心团队一定会以高水准的专业力量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学员们提供有益而丰富的研修内容同时展示上海的教育现代化水平。



哈迪·姆切卡女士在致辞中再三感谢了支持举办本次研修班的中坦政府部门、世界银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她一一介绍了参与本次研修的外国学员,强调他们作为教育系统各个层级的代表,将从上海学习先进的教师教育与数学教育经验并带回本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力量、提升当地教育质量。同时,她也指出学员们是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们在学习中国经验时也将分享自己的从教经历,以数学为切入点开展持续的对话与共享,一定会让彼此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教育合作的成果。



袁雯校长回顾了上海师范大学和坦桑尼亚各教育部门与机构友好合作的历史,讲述了学校支持下坦桑尼亚数学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三年以来从零起步到多点并进的历程,这是中坦两国在教育领域探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勇敢尝试。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上海师范大学不遗余力地为国内外输送优秀教师人才。袁校长特别提到联教中心已与坦桑尼亚国家教育研究院成立联合教育研究中心,希望能以此平台的建立为契机,不断拓展中坦两国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两国乃至全球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安尼斯·孔巴院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联教中心与坦桑尼亚国家教育研究院从相识到互信的合作故事,对联教中心一直以来为坦桑尼亚教育发展的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三年以来,联教中心团队不仅自己走进坦桑尼亚,更是将上海教师、教材、科技企业等人力、物力资源带到此地,影响越来越多的教师与学生。孔巴进一步提出对双方合作的未来展望,期待通过上海数学在坦公开课、上海团队高频入校指导、上海资源纳入教师学习资源库等多元方式深化双方合作成果。



欢迎仪式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锦瑟江南丝竹乐团表演了民乐曲目,海外宾客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的艺术魅力。



随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为学员们带来本次研修班的第一场主题研讨“中国义务教育政策与体系”,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全国层面、上海市层面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设计与具体举措主旨报告引发学员们的强烈共鸣,与会者从教育财政、学校管理、教师培养与发展、评价理念与方法等角度不断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本次研修班根据学员需求分为教育官员组与教师组,以便提供个性化的研修方案。1215日至20日,教师组将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洋泾菊园实验学校连续四天开展浸润式数学教研学习,坦桑尼亚教师与两所学校教师合作备课,为上海学生带来生动有益的跨文化数学课。

此次研修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承的上海-坦桑尼亚-世界银行数学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在2019年启动多方磋商、2021年第一期“云端研修”正式开班,于今年进入蓬勃发展期。今年3,联教中心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与国家教育研究院签订三年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教育研究中心。5月第一批坦桑尼亚与国际组织教育代表团来沪,亲身体验上海教育的方方面面,加深双方互信。8首批由联教中心研究人员带领的上海教师志愿者深入坦桑尼亚当地中小学开展三周数学教学教研活动指导,受益学校在之后的毕业年级全国联考中数学成绩进步显著内涵式创新发展推动本项目不断向前,激活坦桑尼亚教育自身造血能力的同时,也在助力上教育影响力的扩散,为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上海教育对外开放局面贡献力量。


供图、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