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ICE要闻 | 带路项目平台效应进一步突显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次数:43

2023105-20日,2023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在上海举行,来自17个国家的33名学员来沪参加线下研修活动,6个国家的15名学员参加线上专题活动。

该项目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期,旨在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培养知华友华的教育行政官员、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交流、分享各国先进教育经验,促进我国和各国教育发展。该项目已连续举办7期。其中,4期为线下项目,3期为线上项目,有来自40个国家的130余位国际同行来沪交流。

本期项目期间,中心尝试建构具有高负载、广协调、多口径的综合平台,服务学校教师教育转型发展需要,探索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教师教育中的应用。项目开展了“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的理论与实践”、“教师教育的国际经验与本土行动”、“‘教非所学’教师的职业培训与行动”3场大型学术论坛,“教师发展”与“教师教育”两场参会者论坛,“上海博物馆与黄浦江游览”、“寿县古城参观”、“‘顾绣’与‘江南丝竹’欣赏”3次文化体验活动,并赴上海浦东中学和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参观。


本期项目期间,中心实现了多项国际交往和务实合作内容,与各国谈成四个深度合作意向。其中包括: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州立大学建立分中心;在肯尼亚、加纳、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落实师范生调查项目;与乌兹别克斯坦教师教育领域在未来进行深度合作;通过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戈罗卡大学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南太平洋地区的教师教育质量提升。与此同时,本次项目经验还获得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供稿、供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