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中国,逐梦世界:央视《追梦者》播发我院主持的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

发布者:张华峰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97

2020年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特别呈现系列纪录片《追梦者》对我院主持的中英数学交流项目进行专题报道,通过参与教师的切身经历与感受,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已从一个普通的城市成长为现今具有全球最卓越教育的城市。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负责人张民选教授表示,外国媒体认为上海教育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培养了具有优秀国民素质的劳动力与公民。

为引进上海数学教学法,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于2014年拉开帷幕,由我院张民选教授、黄兴丰副教授负责长期实施跟进。目前英国政府已斥资2.18亿英镑,派出472名数学教师分六轮来沪交流。该项目凭借扎实的教学实践借鉴和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生动地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教育故事,并因此荣获“全国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图1 《追梦者》 截图

上海数学基础教育的成果令国内外瞩目。多次参与该项目的黄蕾老师在交流中发现英国的教室里逐渐有了她带来的上海数学教学方法的“身影”,而这使她的英国学生在标准化评估测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首批参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王仲炎老师则致力于将英国的数学教学带回上海课堂,让上海的学生充分感受到英国的数学思维。

图2 《追梦者》 截图

纪录片中,英国肯特郡坎特伯雷小学的校长助理克里斯汀认为,将中国的“公开课”和每周固定的教研活动作为新事物引入英国,能帮助英国教师更好地讨论教学。英国中小学课堂中,由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出现了中国特色的教研活动,并对英国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图3 肯特郡坎特伯雷小学校长助理克里斯汀

我院主持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要平台,不仅是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肯尼亚、“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也正与我院就数学教师教育和教师交流项目开展合作。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院将在接下来的五年中,继续深入推进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扎根中国,服务世界,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智慧。

图4 师师、师生交流

图5 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