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 | 高宝立:教育强国建设与高质量教育科研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0

1229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教育研究》杂志原总编高宝立研究员受邀来我院作题为“教育强国建设与高质量教育科研”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研究院“学思讲坛”的第二十八讲,由夏惠贤教授与谈,李廷洲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校内师生踊跃参加,而且吸引了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前来学习交流。


主讲人|高宝立研究员


高宝立研究员首先阐明了教育科研的时代使命以及教育研究者的责任担当。分析了教育强国的要义、内涵、战略路径,及其对教育科研提出的新要求。

随后,高宝立研究员提出并解读了当前中国教育科研的10个前沿问题,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理化阐释;在教育强国背景下研究教育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系统化建设;教育数字化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高宝立研究员指出高质量教育科研的六个原则,即方向性、创新性、时代性、开放性、协同性、保障性。并且提出六个具体标准:即准(保准、精准);新(新颖、新奇);细(细腻、细微);严(严谨、严肃);实(扎实、厚实);活(鲜活、灵活)。高宝立研究员通过一系列案例的分享和解读使得学术报告十分生动鲜活。


与谈人|夏惠贤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


与谈人夏惠贤教授首先感谢高宝立研究员为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回应和点评。同时也与其讨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讲座现场

在对话交流环节,现场听众对高宝立研究员报告中涉及的内容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反响十分热烈。最后,李廷洲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供图、供稿:马一宁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