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中心“上海数学国际传播”项目获上海市“银鸽奖”并获“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8

2024228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组织的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中心报送的“上海数学国际传播”项目立足于中国教育故事的全球叙事能力建设,并真正以实践的脚步传播中国教育经验,成功入选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名单。同时,因项目团队深入非洲系列传播活动成果亮眼,又获上海市“银鸽奖”优胜奖,是上海市高校中唯一获得奖项与专项扶持资金“双丰收”的发展教育传播项目。




该项目由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副主任胡国勇教授指导,黄兴丰教授、丁若曦博士、蒋政博士等研究人员作为核心成员,张运吉、朱佳雯、成佳蕾、沈隽怡、魏肖宇、申瑞霞等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为项目实施团队成员。



注:项目团队成员(部分)在工作中的合影


“上海数学”走向世界的道路从2009年、2012年上海学生蝉联PISA测试全球第一的时刻出发。中英政府达成数学教育的深入合作协议,英国教育部以4100万英镑全额资助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顺利开展。该项目被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八年间超过1000名中小学数学教师互访,“上海数学”的教学理论、思维、方法、资源惠及英国40个数学中心、3万名数学教师与近百万学生。受英国柯林斯出版公司委托,中心组织翻译了24册上海数学教材供8000所英国学校使用。正是由于学习上海数学经验,近年来英国学生在大型国际测试(如TIMSSPISA等)中数学成绩显著提高,迈入世界第一梯队。










为更好推动“上海数学”在国际上传播,中心在继承和发扬上海数学教育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数字技术,研发出多元立体的上海数学国际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共享数学(Share Maths),旨在服务全球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与中小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向全球传播上海数学教育经验。依托这一丰富资源库,中心与多国的专业协会、高校建立合作。2020年中心与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合作开展跨文化在线课题研究;2021年与美国高校开展跨文化在线课例研究;2023年与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Susan Sclafani、宾夕法尼亚大学前校长助理严正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Irina Lyublinskaya教授商谈与纽约、波士顿等地区私立中小学开展数学教师交流的合作计划。



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中心项目团队近年来全力构建促进世界教育发展和全球教育治理的中国方案,深入非洲开展涉及多国、多受众、多形式的发展教育传播活动。自2021年开始,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为坦桑尼亚培训数学教育工作者。2021-2023年中心通过“云上教研”为坦桑尼亚14个师范院校(占全国师范校院1/3)和5所中小学的数学教师开办4期研修班。2023年项目团队带领上海中小学教师,扎根坦桑尼亚大中小学,为当地150名教师开展为期三周的数学教研活动。同时中心也迎来了两批数学教育访学团,超过150名坦桑尼亚国家教育官员、数学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在沪浸润式学习上海数学经验。中心也为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4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训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生动传述上海数学教育经验。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数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该项目也受到中国政府、重要国际组织、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发行、阅读量累计达百万余次。


 


 


未来5年,项目团队将继续深入六大洲,每年至少在3个国家或地区传播上海数学,公开出版“共享数学”资源以辐射基层学校,培训5000名教育官员和教师工作者并服务25万名中小学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