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出台新政应对教师短缺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21日,日本东京教育委员会召开工作例会。例会中提出,为了解决教师短缺问题,东京教育委员会将于2024年教师招聘考试中,任命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教育工作者成为主任教师。另外,东京教委会还计划在小学内引入“导师”(メンター)制度作为预防教师离职的强化对策。

所谓“导师”制度,就是任命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教师成为新任教师的“导师”,新任教师可以向年龄相仿的前辈教师倾诉、探讨工作过程中的疑惑与烦恼,从而缓解教师离职问题。调查显示,新任教师在工作一年内的离职率呈现上升趋势,因此东京教委会希望通过实施“导师”制度可以改善这一现象。

为了更好地推进“导师”制度,担任导师的教师将接受沟通技巧等相关方面的培训。此外,东京教委会还将制定面向学校管理人员和已任职教师的《与青年教师的沟通指南》,以及面向新任教师的《教育用语集》。《教育用语集》对教育现场可能会使用的专业用语和缩略语进行详细解说,以期为新任教师提供便利,从而更好地预防新任教师离职。参会委员也在会议中提议:“可以将《教育用语集》分发给大学,提供给志愿成为教师的学生。”

当日会议中,东京教委会还提出了其他关于减轻教师负担的应对措施。例如,为东京所有公立小学配备“教育助理”(エデュケーション・アシスタント),“教育助理”的职务工作相当于小学1-3年级的副班主任。在教师授课时长方面,东京教委会计划减少中小学信息技术老师以及初中年级主任的课时数,以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kyobun.co.jp/article/2024020104

 

编译自:日本教育新闻,2024-02-01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贾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