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发布加强国民终身学习新措施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202434日,新加坡教育部宣布加强新加坡终身学习文化的系列措施,如通过财政计划支持新加坡国民继续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支持有不同需求的学习者等。

一、支持新加坡国民终身学习

新加坡政府与教育部将为已经完成学校教育的新加坡国民的继续教育和技能提升提供更多支持,特别是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1]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 ITE)的年轻毕业生和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但同时避免在经济快速变化中与社会“脱节”的成熟员工群体。具体措施如下:

1. ITE升学奖(ITE Progression Award, IPA)鼓励年轻的工艺教育毕业生在职业生涯早期提高技能,确保在他们选择的职业中获得更好的进步前景。2024年起,所有30岁及以下的新加坡ITE毕业生若报读由教育部资助的专业文凭课程,将一次性获得5000新元,以帮助其支付课程报读的前期费用。完成课程并获得文凭后,ITE毕业生将获得10000新元的一次性公积金普通户头填补,为其长期目标增加储蓄。

2. 加强对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新加坡国民提高技能和再培训的支持。新加坡教育部和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SSG)还将通过“技能创前程进阶计划”(SkillsFuture Level-Up Programme, SFLP)帮助4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国民重启实质性技能。SFLP将提供课程费用的支持。202451日起,40岁及以上的所有新加坡国民将获得4000新元的技能培训补助。该补助可用于报读指定培训课程,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专业文凭课程、文凭后课程、学士课程和专门针对采纳渐进式薪金模式行业的课程。此外,新加坡将为参与全日制长期培训的新加坡国民提供支持。2025年起,职业中期的新加坡国民在参与选定的全日制长期培训课程时,将获得职业生涯中期培训津贴(SkillsFuture Mid-Career Training Allowance),这将部分抵消接受全职培训国民的收入损失。

 

二、促进学生全民发展

新加坡教育部将加强对“21世纪技能”(21st Century Competencies, 21CC)的重视,以帮助学生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抱负,回馈社会。随着“科目编班制”(Full SBB)的实施,教育部将协调考试时间,完善学生的中学后升学途径。

为了认可学生在非学术方面的“21世纪技能”,如(1)批判性、适应性和创造性思维,(2)公民、全球和跨文化素养,以及(3)在课程和课外环境中的沟通、协作和信息技能。教育部将提高杰出领导与服务奖(Edusave Awards for Achievement, Good Leadership and ServiceEAGLES)的配额,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获奖。根据新的配额,从今年起,有5%的小一至小三学生将有资格获得EAGLES,并获颁200新元。每年符合资格的小四至大学预科生的配额,将从10%提高到15%,他们的奖励金额维持不变(对应不同阶段分别获颁250350400新元)。

 

三、支持有不同需求的学习者

教育部将继续支持有不同需求的学习者,通过提高家庭优质教育的可负担性,并加强特殊教育(Special Education, SPED)部门的专业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力。

1. 九所特殊学校将进一步降低60%的学费。新加坡学生每月收取的最高费用将从150新元降至90新元,大约3500名学生将从中受益,该计划将于2025年年中生效。

2. 新加坡教育部将分阶段增加对特殊学校的资助,以提高特殊学校教师和助教的平均工资。工资涨幅具体取决于他们的经验、能力、工作角色和工作表现。计划在2024年至2026年期间,特殊学校教师可以获得12%的加薪,到2026年,特殊学校教师和助教可以分别获得15%的加薪。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moe.gov.sg/news/press-releases/20240304-future-of-learning-empowering-contributors-to-build-a-better-tomorrow;

https://www.8world.com/singapore/cos2024-moe-eagles-and-edusave-skills-award-2389061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2024-3-48World2024-3-1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范金凤



[1]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是隶属于新加坡教育部的中学后教育机构,是新加坡工艺教育与培训的主要提供者,也是负责制定全国职业技能证书与标准的主要管理机构,目的在于加强新加坡劳工队伍在未来经济的竞争力。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