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全面降低学校数字化以提高学生基础技能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为了加强学生的基础技能并培养对阅读的热爱,瑞典政府推出了一项全面计划,旨在学校中优先采用传统学习方法而非数字工具。由学校部长洛塔·埃德霍尔姆(Lotta Edholm)领导的这项倡议强调了强化阅读和理解能力的重要性,重点关注早期年级的阅读、写作和算术等基本技能。

埃德霍尔姆部长强调了模拟环境和工具在培养阅读、写作和算术等基本技能方面的关键作用。“在模拟环境中使用模拟工具是培养阅读和写作基本技能最好的条件,”她说道。“因此,学生使用笔和纸进行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可以使用教科书和配备人员的学校图书馆。”

此外,强大的阅读能力使学生能够探索世界并获得必要的知识和信息,同时也能体验阅读的乐趣——这是一个发现新世界、了解他人和自己的机会。有科学依据表明无屏幕环境可以为儿童发展人际关系、集中注意力以及学习阅读和写作创造出更好的条件。因此,必须仔细考虑使用数字学习辅助工具,只有在此类辅助工具能够促进而不是阻碍学生学习的年龄时才可将其引入教学中。

政府的多方面举措包括以下几个关键方面:

1.学校中优先采用纸质书籍:政府已经分配了资金以确保所有学校都有适当的课程材料。从2024年开始,将每年拨出5亿瑞典克朗的新国家补贴,以促进教科书和教师指南的购买。此外,通过议会对“加强获取课程材料”政府法案的决定,《教育法》修正案——其中包括学生应有机会获取教科书、其他课程材料和其他学习辅助工具——将于 202471日生效。

2. 投资于文学和技能发展:认识到文学在培养阅读热情方面的重要作用,政府已拨款以使学校能够购买更多的小说和非小说类书籍。2024年的投资额为1.79亿瑞典克朗,随后每年预计将拨款5亿瑞典克朗,旨在加强学生的语言、阅读、写作和数学技能。

3. 确保学校设有工作人员的图书馆:为了促进阅读文化,政府计划拨款设立有工作人员的学校图书馆。2025年拨款2.16亿瑞典克朗,随后每年预计将拨款4.33亿瑞典克朗,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访问设备完善的图书馆,从而营造一个有利于阅读和学习的环境。

4. 关于学习辅助工具选择的指导:教育国家机构已被授权制定有关选择和使用教学辅助工具的一般指南和建议。根据科学证据,这些指南旨在优先考虑模拟环境中的模拟活动,只有当数字学习辅助工具积极促进学习成果时,才引入这些工具。

5. 修订学前教育课程:目前的学前课程包括教师应该对每个孩子能够使用数字工具负责。国家教育局目前正在代表政府对学前课程中的数字化领域进行审查。该机构还将提出修正案,取消学前班使用数字学习辅助工具的要求。应基于明确的科学依据,有选择地在学前班使用数字学习辅助工具。 最终报告将于 202464日之前提交。

6. 小学的国家测试不再数字化:国家教育局的有责任在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阶段开发数字测试和评估。20241月,政府修改了该机构的任务,以便小学的国家测试和评估不再数字化。义务教育阶段低年级的学生可以通过使用笔、纸和实体书籍进行最佳学习,小学阶段都类似如此。

7. 政府不再实施数字战略:政府不再继续执行国家教育局的数字战略提案。 该策略已分发征求意见,并受到了神经科学家和儿科医生的批评。

8.加强阅读的提案:政府已任命调查员更加明确地关注课程中的知识,该调查将对课程进行审查。调查负责人将提交关于如何在课程中加强阅读的提案,并将于 2025228日之前提交。

9. 提升教师教育质量:政府已任命一个调查机构,将调查如何提高教师和学前教师教育项目的入学要求,以及这些项目是如何重点关注学科知识、认知科学和实践方法的。调查将于20241129日之前提出建议。

10. 制定阅读清单:政府计划制定包含瑞典和国际小说的阅读清单,为教师选择文学作品提供指导。预计在202464日提交中期报告,并在2024124日提交最终清单。

11. 增加对瑞典儿童图书研究的支持:政府计划通过在2024年增加600万瑞典克朗的经费,加强对儿童阅读习惯的研究。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government.se/articles/2024/02/government-investing-in-more-reading-time-and-less-screen-time/


编译自:瑞典教育研究部,2024-02-0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黄琪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