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钢教授做客“学思讲坛”畅谈“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03-20 浏览次数:19

3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现状与前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研究院“学思讲坛”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讲,由张民选教授与谈、王洁教授主持。研究院以及教育学院的师生踊跃参加。

丁钢教授以“许美德之问”——中国及中国教育能为国际承担何种责任引入此次学术讲座的主题,并从形式、内容、理论与合作四大层面介绍了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的现状,阐述了中国教育研究国际影响力的制约因素及提升路径。他指出,中国教育研究必须在加强原创性知识生产和理论贡献基础上,切实增强教育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完善科研激励与评价政策并增强科研人员自主性。

1 丁钢教授




2 学术讲座现场

与会师生就如何界定国际影响力、本土概念的国际学术普适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与丁钢教授和张民选教授进行了讨论。最后,张民选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指出了中国教育研究确立自身话语体系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性。




3 张民选教授发言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