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报 | 中心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313日全天,联教中心举办了“学思讲坛”青年学者沙龙活动。9名来自世界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跨学科、跨领域地探讨全球教育发展中的重要议题。本次活动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



致辞人|张民选教授


联教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教授为青年学者沙龙致开幕辞,中心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国勇教授进行了总结。



报告人|黄秦辉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黄秦辉,在报告中探讨了跨文化学习活动与学生全球素养的关系,基于PISA 2018数据的分析结果,为学校如何营造支持学生全球素养发展的友好环境提出建议。



报告人|刘柳


清华大学教育学博士刘柳以“组织文化视域中的大学国际化战略”为题作报告,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四校案例分析大学如何通过人才培养、人才流动、课程建设、海外合作等路径实践国际化战略,致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人|李怡豪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候选人李怡豪的报告主题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变迁”,指出东西方不同话语体系下个人社会化与社会个人化的实际问题。



报告人|李睿淼


清华大学博士候选人李睿淼专注于数智时代我国工科大学生的通识素养研究,基于丰富证据为数字化与智能化背景下我国工程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方案提供创见。



报告人|孟文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孟文婷基于权利转移的视角研究了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系演进,指出随着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事务中的参与度与显示度提升,在教育、人工智能领域将越发表现出与中国相关的制度性权力转移。



报告人|孙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博士后孙阳的报告题为“国家有为介入与中国式教师专业化——理论模型和实证检验”。研究透过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的本土实践,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有为介入模型,分析了这对教师专业化的影响。


报告人|覃菲


清华大学博士后覃菲以“儒家乐学思想的内涵及现代阐释”为题,对乐学思想的内涵进行现代化阐释。



报告人|陈安安 金雨秋


另有两位青年学者在线上参与了本次沙龙。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候选人陈安安关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巴亚多利德大学博士候选人金秋雨关注当代文学驱动下对外西语教学的策略革新,通过对当代西班牙女性短篇小说的探索,拓宽对外西语教学研究的新境界,推动语言教育传播的创新和发展。



闭幕致辞|胡国勇教授


本次学术活动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前来参与,引发了热烈讨论与互动。中心丁若曦博士和卞翠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活动。


供图、供稿:马一宁


编辑:

延伸阅读:

讲座简报 |高宝立:教育强国建设与高质量教育科研

讲座简报 |张羽:课堂评价范式创新——人文与科学范式的对撞与融合

讲座简报 |林清华:教科研论文的质量提升策略

讲座简报 |郭菲:教育评价工具的开发:以“双一流”建设评价和CCSS评价工具为例

讲座实录 |变革中的教育:全球视野与本土行动

讲座简报 |陆一:天赋、教育与国家:美国英才教育正当性争议

讲座简报 |吕林海:通识课学习中的权衡与盘算——基于对中国大学生“策略性学习”的现代性审视

讲座实录 |黄荣金教授“课例研究:建构教研和实践共同体”

讲座实录 |师生对话:教育学博士生如何学习与研究

讲座实录 |方建锋:教育科学研究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讲座实录 |黄忠敬: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与实践(下)

讲座实录 |黄忠敬: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与实践(上)

讲座简报 |范良火:从国际视野看中国数学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讲座实录 |丁钢:中国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怎么样?

文化周末 |张民选教授谈“全球教育治理”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