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TTF)举行视频会议洽谈合作事宜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46

教师教育中心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二类机构,与教科文组织各类机构发展密切的合作关系是中心在全球教师教育领域实现知识生产、能力建设、技术服务与信息共享等四大职能的基础。

3月29日下午,我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TTF)召开了视频会议,洽谈相关领域的合作问题。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负责人卡洛斯·巴尔加斯·塔梅兹(Carlos Vargas Tamez)、高级项目管理专家索尼娅·格雷洛(Sonia Guerriero)、莱拉·卢皮斯(Leila Loupis)和项目管理员泽纳布·楚格(Zenab Choug)以及我中心张民选教授与卞翠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张民选教授(右)与卞翠副研究员(左)

图2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双方就机构的职能、组织架构与开展的相关活动进行交流,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期间,卡洛斯介绍了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的三大行动方针与五个专题工作组的相关情况。张民选教授则简要地回顾了教师教育中心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创建申请到获批的过程,并分享了中心在国际教师教育领域已积累的合作经验。

第二阶段双方就现阶段各自开展的活动寻找合作的契合点。索尼娅详细介绍了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正在推进的全球教师校园项目(Global Teacher Campus),提出教科文组织正在寻求与不同网络、协会和教师教育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以便实现在2021年9月之前给100万名教师提供数字技术培训的目标,用于远程、混合或面对面教学。张民选教授以上海教师在教学中对ICT的运用为例,指出单纯的数字技术培训对于教师而言其有效性与效率未必令人满意,如果可以将学科教学与数字技术有效结合,更有利于教师根据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运用相关技术。此外,双方就数字技术培训的平台使用与培训内容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视频会议的最后一个阶段,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与相关活动的安排,基于全球教师校园和已有项目,向我中心发出诚挚的合作邀请。张民选教授对国际教师问题工作组安排这次视频会议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双方接下来进一步落实合作细节,共同为全球教师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摄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卞翠、孙雪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