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钦副教授做客“学思讲坛”分享高等教育理论研究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21-05-16 浏览次数:29

5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沈文钦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类型、层次与生成路径”的学术讲座。此讲座是研究院“学思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讲,由卞翠副研究员主持。研究院以及教育学院的师生踊跃参加,华东师大、同济大学的师生也报名前来参加。

图1 学术讲座现场

沈文钦副教授通过对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中的高等教育理论进行梳理,指出总体上看,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现存在对根本理论问题缺乏深度思考、理论局限于功能主义范式等问题。然后,他借助Abend对社会学领域对“理论”类型的总结,概括出高等教育理论的八种类型,并进一步将其划分为世界系统、国家、中观和微观四个层次。再次,沈老师从高等教育的研究领域、学科/问题二元矩阵、研究应用等视角出发,为怎样进行高等教育理论创新提出可能路径。沈老师提出,高等教育理论创新是对已有理论的批判、修正和发展,未来学者要将研究重点放在中观层面理论,要加强各层次理论的沟通与互相解释,要有更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时空角度。

图2 沈文钦副教授

在场师生就其他学科理论引入教育学科问题、不同文化背景下理论类型划分问题、理论类型划分交叉重合问题、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等与沈文钦副教授进行讨论。沈文钦副教授认为,中国学者相较外国学者有语言优势,中国学者应利用这一优势进行跨国比较的宏观性研究,阅读学习其他学科理论,寻找本学科理论突破的新视角。

图3 魏峰教授(上)、孔令帅教授(下)

图4 张继龙副教授(左上)、闫温乐副研究员(右上)

卞翠副研究员(左下)、张华峰博士(右下)

图5 其他师生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周旭冉 朱慧云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