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七届世界比较教育论坛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10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比较教育论坛于9月17-1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教育现代化:人文·科技·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校学者与学生。我院张民选教授、孔令帅教授、闫温乐副教授与卞翠副教授参会。

本此论坛为期两天,与会学者聚焦教育现代化中的人文、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运用国际比较的视角,围绕文化传承与教育变革、科技进步与教育创新、可持续发展与教育改革、社会正义与教育公平、学生发展与教育评价改革、比较教育的新使命与新范式等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我院张民选教授为大会作主旨发言“迈向官方文件的背后:TVS的比较尝试”。张民选教授指出,在过去的四十年中,通过比较教育领域学者的译介,将一大批各国/国际组织发布的重要官方教育文献引入我国学界。这些文献具有重要的价值,有助于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和社会迅速了解各国教育发展以及认知各国教育发展的特点与趋势,同时也为决策参考提供重要的借鉴依据。然而,作为比较教育研究者,仅仅停留在文献译介层面是不够的。随着研究范式的变革,须引入多种方法与技术来解读与分析官方文件背后的“黑匣子”。张民选教授随即以TALIS Video Study(课堂教学视频研究)为例,阐释如何运用视频研究的方法来分析与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


在17日下午所举行的平行论坛中,我院卞翠副教授以“国际组织中的比较教育者的身份重构”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从个人实践出发,运用学术身份、制度主义、全球化等理论,分析与探讨学术人员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定位自己的学术身份、发展学术职业以及实现多重身份的有效整合等问题。

本此论坛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国内外与会学者共同送上祝福。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