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数字技能倡议旨在弥合数字鸿沟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10-06 浏览次数:11

2021105日,非洲最大的数字技能倡议——SAP非洲代码周(SAP Africa Code WeekACW)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启动,重点关注非洲从疫情影响恢复之下的虚拟学习。爱尔兰援助署(Irish Aid)、 SAP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SAP)公司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活动的主要赞助商。此次活动恰逢2021年以“教师是教育复兴的核心”为主题的世界教师日。自2015年创办以来,非洲代码周已为超过900万非洲青年赋权,并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免费学习急需的技术技能的机会。去年,该活动的形式完全转向了线上,使整个非洲大陆的年轻人更容易参与。

2021年非洲代码周有三个重点。一是关注数字化流利的必要性。非洲代码周的亮点之一就是编码挑战赛(AfriCANCodeChallenge),一项针对816岁学生的编程竞赛,旨在创建一款使用Scratch编程语言解决社区问题的游戏。今年的主题是“用你的超能力改变世界”。

二是鼓励教师和女孩接受技术。作为非洲代码周的一部分,一系列教师培训线上课程旨在为教师提供关键的数字教学技能。培训机会还包括妇女赋权计划(Women Empowerment Program),该计划旨在教授、指导和激励非洲妇女和女孩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STEM)。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尽管非洲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年轻人口,但非洲高等教育学生中只有不到25%投身于STEM领域,尤其是女学生的人数严重不足。

三是智能切换至移动技术。非洲拥有超过6.5亿智能手机用户,去年非洲代码周的一项重大创新是推出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数以百万计的学习者和教师正在接触科技世界提供的无限可能性。非洲代码周背后的驱动力是为年轻人赋权,帮助他们具备数字素养,使非洲跨越到 21 世纪。

在纪念世界教师日和2021年非洲代码周开始的线上活动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传播和信息的助理总干事贾尔西(Tawfik Jelassi)博士强调了数字技能对非洲青年的重要性,即了解信息技术、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都是基本的信息素养技能。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获得信息,并能够获得必要的能力,将信息转化为知识和知识,转化为实际价值,从而改善个人的生活和福祉。

2021年非洲代码周现场研讨会于105日世界教师日正式开始,现已向54个泛非国家开放。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adeanet.org/en/news/technology-initiative-aims-bridge-africa-digital-divide

  

编译自:非洲教育发展协会网站 2021-10-0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杨雨欣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