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颁布新行动计划促进男女学生平等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0

《让男女平等成为实施21世纪高中教育的新阶段》的报告之后,法国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兰克尔(Jean Michel BLANQUER)再次推出了一项新的行动计划,旨在让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和业士学位后教育(即高中毕业后教育)的性别混合率在五年之内至少达到30%

报告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将男女平等作为五年任期的主要任务。而法国学校则通过打击性别陈腐观念和促进男女生平等举措,在各级教育中为该项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学生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专业选择上仍然被打上了强烈的性别印记。因此,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在今年3月份发起了一个工作组,专门讨论男女学生在就业方向选择上的平等问题。

法国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让·米歇尔·布兰克尔(Jean Michel BLANQUER)在工作组的咨询报告基础上,启动了一个全新的行动计划,以支持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的男女学生平等。

该计划包括以下行动内容:加强对高中生的宣传,使其了解专业的出路和就业机会,包括对男生或女生更有吸引力的利好行业,并为所有人提供就业前景规划;制定一项国家行动计划,在指导信息和辅导方面动员所有国家教育单位和高等教育机构,加强科学和数字学科对年轻女孩的吸引力;在对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的课程进行审查时,将评估各个层面对数字专业的倾向性,并确保不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同样会对其产生兴趣;距离实现性别混合目标差距最大的学校,将针对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争取在三年内达到学院平均水平,并在五年内让所有教育(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和业士后教育)达到性别混合率30%的最低目标。

此外,为了达到从2022学年开始实施平等奖学金的目标,还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如:在技术专业或技术系列专业享受奖学金的学生中,为性别比例偏低的学生群体提高其奖学金。

最后,为了加强男女学生之间的平等,法国教育部将在学校到国家的各个层面进行动员,以保证措施的一致性。在未来几周内,这项国家行动计划的全部内容将付诸实践。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education.gouv.fr/mesures-en-faveur-de-l-egalite-fillesgarcons-au-lycee-general-et-technologique-un-plan-d-actions-325610

  

编译自:法国教育部网站 2021-10-11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董伊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