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教授代表教师教育中心参加第13届国际政策对话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10

今年,第13届国际政策对话论坛(International Policy Dialogue Forum)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师工作组(International Task Force on Teachers for Education 2030)和卢旺达共和国教育部联合举办,于12月1日-3日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大会以“教育复苏中的教师政策与实践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不同国家的教师教育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与学校管理者、教育机构、社会团体、国际组织等参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作为教师教育领域专业国际组织应邀参会,由张民选教授代表中心作报告。

本次论坛主要关注议题涵盖教与学的创新、职前与在职教师培训创新以及教育政策的创新,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利益相关者,以面对面和在线的方式讨论后疫情时代教育的重建。后疫情时代,教育身处更加复杂和不确定的环境中,实现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对教师供给以及师资质量的要求面临更多的困难。在教师教育创新总论坛上,张民选教授以“上海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为题,和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分享上海的做法与经验。


报告中,张民选教授介绍了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的三角模型,即教师职业晋升通道、教师专业表现评估与奖励以及教师在职培训三维一体的发展体系。张教授指出,该体系设计的核心理念是将教师的个体内部动机与外部机制相结合,通过相互作用实现教师的终身学习。此外,张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上海教师职业晋升的不同等级、相应的评价与奖励以及所需的培训等信息,从政策、体制机制到实践路径等方面全方位地呈现了上海教师专业发展情况。

国际政策对话论坛是由国际教师工作组所主办的一年一次的重大国际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而停办。此次论坛是疫情爆发后首次举办,意义重大。国际教师工作组成立于2008年,2015年正式更名为“2030教育国际教师工作组”。该组织专门致力于提高人们对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教师发展具体目标的认识,为各国教师的发展提供相应支持。


供图、供稿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卞翠

编辑 | 杨文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