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在线跨文化教研模式,促进非洲教师专业发展

——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第一阶段顺利闭幕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10

20211210日北京时间19:00,在完成最后一次讨论课后,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迎来第一阶段的云端闭幕仪式。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世行退休专家邬健冰博士、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仪式由上海师大副教授黄兴丰博士主持。上海师大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坦桑尼亚和上海的研修班参与者一同见证了闭幕式。

     图中教师分别为楼佳妮老师、傅雯老师、胡国勇教授、黄兴丰博士蒋政博士(从左至右)

2 线上参会成员截图(部分)

   此次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的筹备始于2020年初,经过多次的网络沟通和精心的前期准备,定于202193日启动。除了国庆假期时间微调,每周五晚,上海师大54号楼214室的灯光都为33位坦桑尼亚的数学教育者准时亮起。在历经15周的奋斗后,本阶段的研修活动顺利画上了句号。

   闭幕式主持人及研修班上海教师团队负责人黄兴丰博士在介绍了出席嘉宾后,首先感谢了邬健冰博士对研修班的资助和梁晓燕博士的帮助,也感谢了上海教师团队提供的时间和智力支持。自8月以来,黄兴丰博士就带领上海教师团队和学生志愿者团队放弃暑期休息,为提高数学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从公平、数学、契约、技术、评估五点出发准备课程资料。坦桑尼亚的研修班成员每周都积极地参与课程讨论和完成作业,达到了培训目标。研修班不仅加深了双方对数学教学的认识,也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3 左一为黄兴丰博士

作为实施单位的负责人,张民选教授也对所有给项目做出贡献的人致以谢意,并指出上海和坦桑尼亚的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高质量的数学教育。本次研修班进一步完善研究院构建的在线跨文化教研模式。形成了从了解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的需求入手,确定中坦数学教师研修主题,②上海教师准备教学大纲、教案、教学PPT、视频教学展示,③坦方教师事先学习上述材料,④在此基础上,双方教师展开在线研修讨论,⑤坦方教师完成相应课后作业,双方教师进一步展开基于作业的教学研讨等六个步骤的培训模式,大大地提高了在线研修的有效性。他表示将把这种在线跨文化教研模式,应用到其他的研修活动中,造福更多发展中国家的教师。

4 张民选教授

   坦桑尼亚教师代表James Mwandepu先生表示,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的坦桑尼亚教师收获满满,衷心感谢世界银行、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支持与帮助。在3个多月时间里,他们收到了10个主题的课程资料包,包括70个课程讲义和教案,以及精心录制的10个主题的教学视频。这些材料和线上研修活动对他们的教学研究帮助良多,希望能够进行更多主题的研修,同时,也非常希望疫情结束后,能来到上海,开启实地研修。上海教师代表林徐劢老师表示,在与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的过程中,坦桑尼亚教师们的热情、创新和勤奋也深深感染了她。他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作业和分享内容富有新意,也让她受益颇丰。

 

James Mwandepu 先生

6 林徐劢老师

   资助方邬健冰博士表示,很高兴通过研修班本阶段的实施,提高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师的国际课程开发能力和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但这个项目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她将继续资助坦桑尼亚教师到上海的实地研修,延续这一举多得的跨文化研修活动。

邬健冰博士

   梁晓燕博士是驻坦桑尼亚的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在研修班进行过程中,给予了诸多跨文化交流的建议与帮助。她表示,上海在多次国际教育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是有原因的,这非常值得坦桑尼亚教师的探寻。世界银行为坦桑尼亚提供了一笔可观的教育援助资金,坦桑尼亚可以好好利用这笔资金,比如购买本次研修班中看到的各种先进的数学教学软件等,以为坦桑尼亚的孩子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学教育。

梁晓燕博士

闭幕式结束后,邬健冰博士和梁晓燕博士分别与坦桑尼亚教师团队和上海教师团队进行了闭门会议。坦桑尼亚的教师认为,他们必须按照国家课程授课,没有课程设计的主动权,此次研修班让他们认识到了开展教学工作的新方式。他们对于上海使用的几何画板等各种教学软件,表示非常新奇,希望继续向上海学习代数等主题的教学方法。张民选教授及上海教师团队,与邬健冰女士和梁博士畅谈至深夜23:00,决定继续为坦桑尼亚提供关于代数和教学技术的研修活动。并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的成员能到达上海,现场感受上海数学教育的魅力。参与本项目的上海教师纷纷表示,要做好中国数学教育网上培训精品,发展相关中国特色理论。

据悉,本次研修班的成员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有30位是来自坦桑尼亚全国各所教育学院的数学教师教育工作者,3位来自坦桑尼亚最优秀大学的附属中学,这些成员的硕博比例达到60%以上。为其开发适应的研修内容难度大、时间紧,又面临跨文化研修的各种问题。但上海师范大学的团队不畏艰难,凝聚上海专家和国际中学数学教师力量,在张民选教授和黄兴丰博士的引领下,潜心研究,开发了专属于本次研修班的讲义、教材和视频课,并悉数分享给了研修班成员。

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实施更好地提炼与总结了上海教育的经验,对继续扩大中坦两国人文交流做出了贡献,更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的发展。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宋庆清

供图: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魏肖宇 蔡姝璘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