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10

2022年1月10日下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3+4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胡国勇教授主持,上海师大相关处室、研究院暨中心及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宁波副教授和王伟剑博士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发言。宁波副教授作了题为“学校自主权的宽松和多样化真的有效吗?基于PISA-TALIS 2018链接的宏观数据分析”的学术分享。他从研究背景、现象描述、国家层面的系统改进、反思与讨论四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论述。他提出学校自主权的宽松和多样化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和学校革新氛围的总体水平、差异系数和预期目标,制定有针对性的学校赋权政策。

王伟剑博士作了题为“在挣扎与抵制之外:重新理解农村学生的“边缘化””的学术分享,其主题是关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农村中学生教育分层与流动的一项民族志研究。他从研究缘起、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发现五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论述。他认为需要思考城市文化的挤压、远离乡村社区和封闭性导致农村学生的生存空间究竟成为了“悬浮的孤岛”还是“边界地带”?并提出边界穿梭的生活经验、优绩主义的话语塑造、社会空间的流动想象生产了农村学生的乐观文化。

随后,张民选教授对2021年研究院暨中心和创新团队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对2022年的工作和发展进行了展望。张民选教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年,研究院、中心和创新团队在组织建设、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中心创建、知识生产、教书育人、能力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勇创佳绩,可喜可贺。展望未来,张民选教授指出研究院、中心和创新团队将会在团队建设发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资政建言、信息分享等五方面继续努力,协力合作,以国之大者的气魄与胸怀,不仅出个人研究的佳作,还要出团队合作的大作,从而真正为学科发展、教育发展、上海发展、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图 | 张民选教授

会上,蒋明军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对研究院、中心的人事任命通知,聘任胡国勇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洁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王洁教授对新任命进行了表态发言。

图 | 蒋明军副校长宣读任人事任命

在总结中,蒋明军副校长、张民选教授、夏惠贤院长、胡国勇院长对2021年度贡献突出、学术表现优秀的教师与学生进行了表彰。王洁老师、朱小虎老师、徐瑾劼老师分别荣获“年度综合优秀奖”、“优秀教学奖”和“优秀科研奖”;硕士研究生董伊苇荣获“优秀学生”,硕士研究生沈隽怡和李珍荣获“公益奖”。

图 | 表彰优秀教师

图 | 表彰优秀学生

最后,蒋明军副校长在2022年新年寄语中指出,在诸多挑战面前,研究院和中心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各方面都硕果累累,为学校赢得了荣光。展望2022年,希望研究院和中心能够聚焦使命与愿景、深化教育合作、进一步加强各国和各地区在教师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聚焦治理体系、引领视野发展、全面履行好章程赋予的责任、逐渐开展科学研究、能力建设、技术服务、推进信息共享,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和参与社会建设水平;聚焦人才培养、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依托创新团队、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青年人才的进一步发展。虽然未来的道路充满挑战、但它又是值得为之而奋斗的道路,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供稿&摄影 | 李珍 董伊苇

上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编辑 | 王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