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IEP关注难民环境中教师管理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10

叙利亚难民危机现已进入第二个十年,这也对儿童和青年的生活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然而,对于移居约旦的数十万难民来说,教育和教师正在为其提供新的希望。通过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简称:IIEP)和教育发展信托基金的联合研究:《难民环境中的教师管理》(Teacher Management in Refugee Settings),研究发现,约旦教师在支持年轻难民接受教育方面卓有成效的三种方式,并提出了多条支持教师的举措。

在约旦登记的约65万叙利亚难民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学龄儿童,年龄在6至17岁之间,大约有21.2万名,他们都有权通过教育部在难民营或收容社区的学校接受正规基础教育。目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这些儿童中有72%在校,其中大多数是在约旦社区双班制学校教育中的第二班制。而此项研究指出了约旦教师采取的有效措施:一是在课堂上支持叙利亚学生,提高对教育价值的认识;二是将约旦和叙利亚学生混合,打通双班制学校教育,促进社会凝聚力;三是结对以共享资源和学校活动。

并且,研究还提出了多条建议支持难民环境中的教师,以期开展有效的教师管理:一是成立一个性别问题工作小组,以解决男教师短缺问题;二是将日薪工资标准的教师纳入教育部系统;三是提供更灵活的专业发展计划;四是将现有的在职培训中的社会心理支持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部分;五是在教师招聘中纳入校长等。这些建议可用于支持约旦政府和合作伙伴进一步采取以研究为依据的政策,不断促使更多人获得优质教育。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iiep.unesco.org/en/3-ways-jordanian-teachers-refugees-are-going-above-and-beyond-13935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21-10-0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思思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