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团队在京参加第六届世界比较教育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383


201792324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团队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世界比较教育论坛(The Sixth Worldwide Forum for Comparative Education),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比较教育二百年:民族国家·全球化·学科发展“Two Hundred Years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Nation-State, Globalization and Disciplinary Development”)。

1817年,法国教育家朱利安发表《关于比较教育的工作纲要和初步意见》,标志着比较教育学科的诞生。二百年来,比较教育一方面促进了民族国家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王英杰教授致欢迎辞,欢迎比较教育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参加这一国际性盛会。

 

值此契机,我院师生积极投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并在分会场向中外学术同行作了精彩报告。闫温乐副教授主持分会场,并同博士后徐梦杰、宋庆清老师作了关于国际组织与人才培养的三场报告,得到了与会的教育专家学者们高度认可,分会场气氛热烈。博士生陈慧作题为教师素质保证:上海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的报告,并与外国教育同行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朱小虎博士的报告上海基础教育的问题与对策——基于PISA TALIS 的国际比较吸引了众多教育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会后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此次世界比较教育论坛,我院共有十余位师生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的报告,涉及教师专业发展、国际组织和人才培养、比较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我院的研究成果和青年团队的风采。院长张民选教授尽管远在非洲,不能亲自带队,却非常关心,并通过网络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我院青年团队,以文会友,促进发展。正如张教授所希望的那样,此次北京之行,可谓是收获满满。

在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回顾了比较教育学科 200 年发展历程,探讨了比较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对策。他希望借此机会推进比较教育学科前沿,丰富教育理论,完善教育实践。我们也坚信,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和谐的国际性的比较教育学术共同体。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李腾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