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鲁汶大学荣誉教授Jan Van Damme为我院学子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279

 

20171025日下午,比利时鲁汶大学(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简称 KUL)荣誉教授Jan Van Damme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第四教学楼101为我院学生作题为“Group Composition Effects in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的学术讲座。他以比利时地区为例,通过量化研究的具体数据向同学们分析讲述了在中小学中群体构成对学生学习成就的影响。

 

Van Damme教授认为在群体构成影响(Group Composition Effects)的背后有互动(学习动机、相互学习)、教学效果、设备(教学设施、教师招聘)、社交网络、社区效应等多种因素,这种幻影效应在学生层面可能会有模式规范不足、措施缺乏可靠性的情况。在统计模型中,通过对学生、班级、学校进行分层次分析研究,例如对比不同学校后发现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差异,在政策层面我们就可以对学校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样对于不同班级、不同学生之间的对比也是如此。Van Damme教授还通过详细的数据研究向同学们讲述了班级和学校的态度对学生成就的影响。他认为班级和学校是重要的社交场所,学生可以像同伴一样互相影响,班级的态度比学校的态度有时更为重要,而对男生和女生的影响,态度越高的班级性别差距越小。

 

在讲座的过程中,Van Damme教授还提出了许多问题,希望能够引发同学们思考不同地区的不同差异,同学们以上海地区为例与Van Damme教授展开讨论。讲座结束后,还有许多同学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上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供稿:张培菡  摄影:杨依侬)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