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APEC成员经济体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262

20171023-29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下,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APEC成员经济体研修班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来自比利时与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智利、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8APEC经济体的23位教育行政人员、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研究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俄罗斯TALIS项目负责人、马来西亚经济规划部门、教育规划部门、科学与数学课程开发部门主管、比利时教育效能与评估中心创始人和越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借助上海师生在PISATALIS等国际大型测试中的出色表现,本次研修班的目的是在APEC经济体间共享基础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推动基础教育的公平、优质发展。

研修班期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规划处副处长黄海洋、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教育学院副教授黄兴丰老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博士就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与挑战、规划与改革、上海数学课程与数学教学、上海与芬兰学校效能比较等专题做了主题演讲。研修班期间还着重安排了大量时间,让与会者进入上海市中小学及相关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与实地考察,体验上海基础教育的魅力。在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蔷薇小学和徐汇中学,与会者们旁听了数学课,并参与了数学和英语教研组活动,与学校校长、教师们开展了积极的互动;在上海科技馆、虹口区国家指南针计划基地,与会者了解了上海学生如何利用校外学习设施,掌握现代科技、学习传统文化;在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云技术与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研究的融合让与会者们惊叹不已;在圆桌讨论会上,三位来自青浦的教授级教师、小学科学教研员、英语教师和与会者们分享了自己专业成长的过程。最后,来自7个国家的参会者还就本国的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相关情况做了分享。

 

 

 

与会者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让他们深入了解了上海的中小学教育,其中的实地考察环节给他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让他们看到了一个与其他国家全然不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过去,当人们谈到向东看的时候,许多人想到的是向东方发达国家学习,而今后,他们会更多地看上海,看中国。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