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空中教研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85

2022年3月12日,“2021-2022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空中教研活动顺利在线举行。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中学部主任卡罗尔·奈特(Carol Knights)、区域负责人马特·刘易斯(Matt Lewis)、初中部副主任理查德·佩林(Richard Perring)等该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多名英国初中教师参与教研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主任胡国勇教授、项目协调人黄兴丰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多所学校的多名优秀数学教师参与交流。本次活动受到了英方教师的热烈欢迎,近百位英国教师参与旁听。

图1 线上参会人员合照

在本次跨国空中教研活动正式开始前,为帮助未到过上海的英国教师了解上海基础教育概况,张民选教授对上海教育的学生特点、课程结构、校内时间安排、作业布置、教师教育发展等各方面作了介绍。张民选教授特别指出了上海的初中存在着多种教师专业发展小组,包括由教授同一学科的教师组成的“Teaching Research Group”(教学研究组),同一年级任教老师组成的“Teachers’Grade Group ”(教师年级组)和对教育科研有相似兴趣的教师组成的“Teachers ’Research Project Group”(教师科研组)。上海教师通过参加各种教研组的活动讨论相同的教学任务,设计课程、解决问题、分享经验、合作发展。

图2 张民选教授介绍上海教育基本情况

卡罗尔·奈特主任也简短介绍了上海数学教育的特点。她认为上海课堂是教师引导的问题驱动型课堂,教师组织学生讨论,提出要点,强调重要的数学概念与方法。卡罗尔·奈特主任强调了上海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对于数学问题的精挑细选,这可以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结构,保证学生能够用多种不同的角度思考同一问题以及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对于数学概念方面的误解。

图3 卡罗尔·奈特主任发言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正负数”、“平行线的性质”、“角”三个专题展开。为提高教研活动的效率,上海团队在项目协调人黄兴丰教授的指导下事先备课、磨课,并录制好教学视频提前发送给英国团队。英方学习观摩后,对教学内容进行提问。随后,上海团队又在黄兴丰教授指导下召开准备会,对英方的提问进行准备。这不仅帮助上海教师更深入地回答英国团队提出的问题,而且在上海教师内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图4 英方提问 中方回答

在空中教研活动中,英国团队提出的问题有:为何使用数轴来帮助学生研究数学问题、数学符号的使用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数学问题、如何通过课堂的小组讨论培养学生的数学技能、如何通过作业帮助学生归纳和巩固数学知识等。上海团队的教师分别结合教材内容、知识结构、教学方法以及学情等方面对英国教师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在随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英双方教师又对数学概念、数学教学方法等进行交流。双方在讨论中互学互鉴,提升了数学教学能力。

图5 英方提问 中方回答

活动结束后,卡罗尔·奈特主任与英方教师对上海团队的专业能力与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此次空中教研活动对于他们的日常教学活动十分具有启发性,希望未来能有进一步的合作计划。

图6 英方团队对上海团队高度赞扬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工作互派项目”。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2022年的交流活动移至云端进行。本次空中教研活动提炼了上海教育的经验,讲好了上海教育的故事,对促进两国的数学教学和教师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供稿、供图 |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朱佳雯、魏肖宇、宋庆清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