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从国际视野看中国数学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从国际视野看中国数学教学的特色与经验

主讲人:
范良火 教授

与谈人:
黄兴丰 副教授

主持人:
王洁 教授

时间:
2021年11月5日(周五) 下午1:30 - 3:30

地点: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东部54号楼201室

主讲人简介:

范良火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教育学)博士,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亚洲数学教育中心主任。曾在美国、新加坡和英国工作多年,2010年起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学院任终身教授、数学和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全职回国任现职。研究兴趣包括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数学课程和教材研究、数学课堂教学和评定以及教育政策和国际比较等。现任兼职包括南安普顿大学客座教授、Frontiers in Education (STEM Education)主编、中国数学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

与谈人简介:

黄兴丰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实施协调人。主要研究中小学数学教育、中国数学教育走出去等。

主持人简介:

王洁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4-2017),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综合专家组成员,上海TALIS研究中心成员。

讲座摘要:

在本报告中,报告人范良火教授将结合其自身在美国、新加坡和英国高校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的实际经历和所获得的认识,从国际的视野和学术研究的角度反思和审视中国数学教育成功的优势、不足和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分享他本人关于中国数学教学的特色和经验的分析,以及对我国有关数学教育和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建议。本报告的内容聚焦于数学课堂教学,但也会适当涉及有关数学教育的政策、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和高考等问题。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大都市教育发展等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大型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高级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CSSCI扩展版),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推动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文本编辑:李珍
海报设计:孙豪凯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