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讲坛”预告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以“生命·实践”教育学为例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
——以“生命·实践”教育学为例

主讲人:
李政涛 教授

与谈人:
陈建华 教授

主持人:
王洁 教授

时间:
2022年4月15日(周五)
下午3:00-5: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在线


会议号:
941-777-410

主讲人简介:

李政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教学研究指导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等。主持国家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等,出版专著《表演:解读教育活动的新视角》《交互生成: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转化之力》等,发表论文《中国社会发展的“教育尺度”与教育基础》等。曾获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等。

与谈人:

陈建华,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原理博士点带头人,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学系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教育哲学、中小学规划和教育史等方面研究。

主持人简介:

王洁,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4-2017),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综合专家组成员,上海TALIS研究中心成员。

讲座摘要:

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研究背景、时代特征、基本内涵、核心构成、发展瓶颈及建设路径,并以叶澜教授开创并引领的“生命·实践”教育学为例,展开系统阐述,进而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发展方向。

主办方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秉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比较教育重镇、教育决策咨询智库、高级人才培养基地、重大成果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成立了高素质、国际化、擅合作、能攻坚的研究团队,重点开展教育政策国际比较、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和国际传播、国际教育大型测评、国际组织与全球教育治理、教师教育国际比较等领域的研究。研究院引入和组织了上海PISA、TALIS、SABER等多个国际测评项目,实施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等国际教育研修项目,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多项教育规划制定,出版了《比较教育学报》学术期刊,获批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智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挂靠本院,为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助力国家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了平台。


“学思讲坛”系列学术活动为探讨上述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搭建学术分享、思想交流的平台,诚邀海内外专家和青年学者分享!欢迎有意向分享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将个人简介、研究全文或简介、联系方式发送至张博士(huafengzhang@shnu.edu.cn)。

温馨提示:

请感兴趣的师生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报名问卷,截止时间为4月14日(周四)晚20:00,我们将在当晚22:00通过邮箱向您发送参会密码!

文本编辑:赵星妮
海报设计:孙豪凯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